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东:邹城市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构筑“黄”“非”防护网
2017-04-25   浏览次数: 次    [ ]


2016年以来,邹城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认真把握科学规律,创新监管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深度加力,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构筑防护网。

一是全方位开展扫黄打非五进基层。在农村、社区开展读正经、立正统、走正道三正活动,制定扫黄打非村规民约,设立扫黄打非广播站,成立扫黄打非诗画社,开展扫黄打非诗歌征集。在学校举办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签名承诺和视频教育课六个一活动,开展小蝌蚪找妈妈关爱留守儿童、小手拉大手、老年志愿者隔代亲护苗和绿书签系列宣传等活动20余次。在40余家企业深化扫黄打非、打击侵权盗版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创建版权保护示范单位活动。在景区通过设立宣传栏,张贴警示牌、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普及扫黄打非法律法规知识。目前,全市16个镇街全部建成了工作站,630余个村、社区建成了联络站,180余所中小学校、60余家重点企业和10余个A级景区设立了工作站,聘任了720余名社会监督员。

二是多层次搭建扫黄打非宣传格局。加强宣传教育,利用“3.18”“4.26”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在此基础上,组织举办了扫黄打非曲艺作品有奖征集活动,推选优秀曲目通过组织专业剧团和庄户剧团进行排演,全年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文艺演出30余场次。同时,还拍摄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公益宣传片,利用农村公益电影在村、社区巡回放映6000余次,观看群众达40余万人次,使扫黄打非真正扎根基层、深入人心,形成自觉抵制”“的意识。

三是立体化构筑扫黄打非封堵防线。日常巡查抓全面,每个执法片区集中所有执法人员,每周至少要对辖区内文化经营单位联合巡查三次;每名执法人员每天至少要与包保单位见面两次并建立巡查日志。错时执法抓焦点,突出各级两会、元旦、春节、十一和寒暑假、周末以及学生上放学等特殊时段,每个片区集中所有执法人员,每周至少要开展2次错时执法;局里组织执法监督科人员,开展突击错时执法集中行动。集中整治抓重点,坚持以打开路,持续开展清源、净网、秋风等专项行动,对出版物、印刷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整治、严管重罚。联合执法抓难点,积极联合公安、工商、经信、安监、教育等职能部门和各镇街深入推进联动执法,落实各镇街属地监管责任,使扫黄打非整治的触角延伸到村居、社区,推进全网格、无缝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