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东:济宁市突出三个“着力”
推进“弘儒正风·扫黄打非”特色品牌
2017-04-25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扬孟子故里、儒家文化发祥地的优势,传承发展儒家文化特别是孟子文化,引导广大群众重仁爱、崇孝道、注修身、明义利、识善恶、知荣辱,主动同不良思想文化作斗争,抵制文化垃圾,为维护全市政治文化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着力打造儒家文化传承基地。成立高规格、高层次的孟子研究院,聘请国际著名儒学大师、哈佛大学杜维明教授担任名誉院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志民教授任院长,陈来、龚鹏程等国内著名儒学大家为学术委员。设立了中国孟子学会、孟子书院、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成了孟子图书馆和44个孟子学堂、200个孟母讲习所,积极推进儒家文化特别是孟子文化理论性与实用性研究,“弘儒正风”的基础阵地不断夯实。

二是着力打造儒家文化研究高地。以孟子研究院为依托,全面深化孟子思想研究,形成了《孟子文献集成》《孟府档案》等一批理论成果。成功举办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孟子文化国际研讨会、孟子思想与邹鲁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暨《孟子七篇》解读、“邹鲁礼乐”交流巡演等活动,连续10年举办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成为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的节庆活动。成立孟子思想、邹鲁文化、乡土文化三个专题研究组,积极开展文化研究,实施“邹鲁文化探源工程”,编撰出版邹鲁文化丛书,儒家文化特别是孟子文化的影响日益提升,“弘儒正风”的辐射带动作用日渐增强。

三是着力打造儒家文化传播平台。深入开展儒家文化普及推广,创办了“孟子公开课”、“孟母大讲堂”等精品课堂,开展了“我爱读孟子”、“儒家礼仪推广”、国学经典诵读、国学体验营和优秀传统文化“六进”等系列活动,“孟子乡音”文化活动品牌、“孟子修学游”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孟子文化走进了机关、学校、社区、农村、景区和企业,融入了群众心里,孟子故里人的文化认同感与日俱增,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素养全面提升,促进了全市精神文明和综治平安建设,“弘儒正风”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

通过弘扬儒家文化,深化“扫黄打非”,注重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把修己安人、谦和好礼、见利思义等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明辨善恶、评判是非、扶正祛邪的道德修养,形成了抵制“黄”“非”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全市呈现出政治环境风清气正、文化环境健康清雅、社会环境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