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北京:京津冀协同发力共保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2017-03-31   浏览次数: 次    [ ]


为落实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共保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市场平稳有序,在前期签署文化市场管理暨扫黄打非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后,京津冀三省市文化执法部门利用一周时间,共同对三方周边文化市场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取得良好效果。

一、基本情况

此次统一行动,由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倡导协调,北京市平谷区与天津市蓟州区,北京市密云区与河北省承德市及兴隆县,北京市延庆区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及怀来县、赤城县、琢鹿县,北京市房山区与河北省保定市及琢州市、涞水县,北京市大兴区、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及广阳区、固安县、天津市武清区结成了执法检查对子。京津冀三地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检查三地印刷、图书发行、歌舞娱乐、网吧等文化经营场所34家,发现2家企业存在违规行为,排查安全生产隐患3处。

二、主要特点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活动主要有如下特点:

一是组织严密。六个牵头组织单位事先都做了充分准备,有的还专门制定活动方案,对整个流程进行科学安排。在实施执法检查中,更是精心部署,合理组织。延庆文委执法队将对方一市三县参与执法人员与本队混合编组,共组成两个组对双方文化市场进行检查,还明确强调检查中的注意事项。平谷文委执法队在与对方人员联合检查过程中,严格标准,深查细抠,发现了一家图书经营单位发行非正规出版物。

二是内容丰富。这次联合执法检查活动虽然时间不长,安排活动的内容却十分充实,既有双方人员的座谈,又有对经营场所的检查;既介绍各自文化市场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倾向性问题,又交流监管市场的经验体会;既严格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又交流各自检查标准的掌握、文书制作的特点等具体问题。房山文委执法队在实施检查中,注重检查各类文化场所的代表性,对每类场所都提出了多项需要重点检查的要求。

三是收获较大。参与活动的三地执法人员普遍反映,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学到了对方好的工作方法,起到了开阔视野、促进提高的作用。廊坊市利用快递员兼职充当文化市场信息员,并按提供的信息数量给予奖励的做法,使参与座谈的同志很受启发;张家口的同行对北京市建立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也十分感兴趣。有些区还利用广播电视,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三、作用意义

一是这次联合执法检查活动是加强首都重要时段文化市场监管的积极探索。加强首都文化市场监管特别是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的监管,既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城区,但同样不可忽视远郊区及与津冀相邻的周边地区。有时往往由于城区内严厉监管形成的高压态势,使得某些违规活动转移到了远郊区。京津冀三地在环首都周边地区开展统一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可以集中力量、形成威慑,打压违规活动空间。2017年将有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系列重要活动,这次法可以借鉴,加强对首都重要时间节点文化市场的监管。

二是这次联合执法检查活动是深化京津冀文化执法协作的有益尝试。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项国家发展战略正在强力推进中,深化三地文化执法协作是贯彻落实这一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护城河工程的具体举措。在京、津、冀三地毗邻地区统一组织开展集中联合执法检查活动,这在近年来还是第一次,但也为三地文化执法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这次联合执法检查活动是促进执法人员交流提高的有效平台。三地都结合实际,在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上,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好办法。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三地执法人员一起检查文化场所,边检查边交流,互相学习借鉴,互相取长补短,起到了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