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东:济宁市坚持工作创新
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2017-03-14   浏览次数: 次    [ ]


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授予2016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6年,济宁市扫黄打非工作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多创亮点的工作思路,以打击违禁出版物为首要任务,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为工作创新,以查督办重大案件为抓手,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新的重要成果,开创了济宁特色的扫黄打非工作新局面。

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有力。2016年,济宁市原市委书记马平昌,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宣传部长李昌文,副市长吴霁雯先后对扫黄打非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扫黄打非斗争提出要求。市委常委第223次会议对2016扫黄打非工作做了专题研究,扫黄打非一年一次进入市委常委会议题成为常态。全市先后召开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扫黄打非进基层推进会议、弘儒正风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对全市扫黄打非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邹城、微山、嘉祥、泗水、汶上等地也先后召开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尤其是嘉祥、微山、泗水等地县委书记对扫黄打非工作作出专门批示,梁山扫黄打非工作进入县委书记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扫黄打非工作被各级党委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基层基础更加完善牢固。突出孔孟之乡特色,探索儒家文化与扫黄打非工作的深度融合,先后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扫黄打非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市开展弘儒正风 深化扫黄打非活动的实施方案》。市县乡层层成立了扫黄打非进基层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面加强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统一调度、综合协调和督导检查。2016年,全市共制作进基层宣传片5部,印发进基层宣传海报1.5万余份,宣传手册1万本,制作宣传栏305块,绘制宣传长廊1080平米,发布各类宣传信息8000余条,拍摄宣传片3部,各镇村开展相关文化演出活动562场次,受益群众19000余人次,形成了大力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浓厚氛围。全市156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1048个行政村(社区)、164所学校、39家企业、12个旅游景区挂牌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全市新聘任乡镇(街道)协管员203名,村级义务监督员1110名,设立举报奖励基金20万元。816日至18日,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会在济宁市圆满举办。1010日,全国扫黄打非督查组对济宁市进基层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案件查办更加坚实有力。在全市组织开展2016净网秋风护苗专项行动,高校周边印刷复印店专项整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等系列整治行动。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查办扫黄打非案件125起,其中扫黄打非科直接查办案件4起,清查出版印刷发行单位628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3997册(本),取缔游商地摊93个。 “3·29”销售侵权盗版图书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版权局列为联合挂牌督办案件,“3·16”唐某某传播淫秽物品案被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列为省挂牌督办案件,以上2个案件都在20161231日前顺利判决,6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刑期不等的刑罚。2016年全市共向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报备重大案件13起,给予重大案件办案补助5万元,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舆论宣传更加深入扎实。2016年向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上报信息110多篇,编发扫黄打非快报16期,编发各类信息稿件30余篇,其中7篇被省扫黄打非快报采用,9篇被中国扫黄打非网采用。在济宁电视台、济宁日报、齐鲁晚报、济宁新闻网、大众网等(播)刊发扫黄打非稿件(专题)14篇。在市体育馆举办了全市4·21扫黄打非非法物品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盗版图书(报刊、杂志)5万余册、报纸1万余份、音像制品5000余盘(张)、非法卫星接收设施4000余个,发放宣传页千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多起,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扫黄打非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