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内蒙古:包头市“五个结合”
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17-03-10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全区扫黄打非工作部署会议的总体安排,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要把扫黄打非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包头市扫黄打非工作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以打源头、抓大案为重点,真抓严管,长抓长严,重拳打击查处一批涉及面广、影响恶劣、危害较大的典型案件,坚决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底线,坚决守住祖国北疆安宁安全底线,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和迎接自治区7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严格落实两个70%的工作要求,加强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明确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重点监管时段的全覆盖,深入开展校园周边、寒暑假、中小学开学季等文化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和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规范包头市文化市场的经营环境,守好扫黄打非工作第一屏障

移动执法与技术平台相结合。包头市文化执法部门始终把全面提升文化市场科技化管理水平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创新管理机制,完善技术监管手段,启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术监管平台和文化市场移动执法系统,技术平台+移动执法弥补了传统执法带来的不足与问题,通过监管平台和移动执法系统的使用,执法人员现场平台录入检查场所,使用率达到100%,做到了传统与现代执法方式的有机结合,实现全市的文化市场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方式方法的提升。

队伍建设与执法培训相结合。狠抓扫黄打非业务培训,详细制定扫黄打非业务培训计划,重点对法律法规、执法程序和执法内容进行学习培训。将学习内容纳入文化市场监管平台系统,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扫黄打非业务培训,以提高全市文化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普法工作与宣传工作相结合。开展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活动和扫黄打非进基层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宣传扫黄打非有关政策法规、文化市场法律法规、侵权盗版及各类非法出版物识别方法等活动,向广大群众讲解了扫黄打非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通过活动开展,使扫黄打非工作深入人心,市民参与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更加积极主动,进一步增强民众对包头扫黄打非和文化执法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两学一做”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狠抓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定期组织政治和业务方面的集中学习,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实施扫黄打非综合执法业务技能训练,提升执法人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提升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