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北京:文化执法总队四举措推进文化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
2017-03-10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以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大力推进文化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信用管理黑名单。推行文化市场经营企业信用黑名单管理办法,明确列入黑名单的违法依据、公布方式和期限内实施的监管措施等。被纳入黑名单管理的商事主体,在信用评价、项目招标、业务承接和评优评先资质等方面将受到严格的监管约束。二是开展双随机抽查。针对出版发行、演出市场及艺术品经营等5个不同监管领域,分别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的确定和执法人员的选取均在名录库中随机产生,基本实现随机抽查结果和黑名单监管双关联。三是推动信息工作双公开。加大文化市场各类商事主体基础信息归集力度,解决执法数据资源碎片化问题,在官网实行政府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开,采取直报直送方式,完成与文化部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对接,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四是探索开展联合征信。综合运用征信协调机制,联合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等部门开展市场联合监管、联合惩戒,将检查成果纳入征信体系,规范市场社会信用运行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