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青海:大通县“扫黄打非”办公室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7-03-02   浏览次数: 次    [ ]


青海省大通县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中,结合本土文化,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上出新招,求实效,念好”“”“三字诀,引领进基层工作深入开展。

念好字诀,营造扫黄打非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的扫黄打非的意识,重在宣传和发动。让群众自觉参与到扫黄打非的行动中来,是扫黄打非进基层的首要目标,也是重点任务。大通县创新思路,以丰富宣传的形式和内容,扎扎实实开展扫黄打非进乡镇、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景区、进学校等六进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是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一方面充分发挥传统宣传平台节省成本、简便易行的优势,精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群众关注、社会影响广泛的宣传内容,让黑板报、宣传栏、横幅、折页、展板等老面孔承载新东西,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本土演艺人员为群众所喜爱,花儿、小品等地方剧目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排练文艺节目,组织进基层宣传演出。二是把握宣传时机。利用春节期间,开展进农村、进社区宣传演出;利用中小学开学之时,组织扫黄打非进学校。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在重大节假日期间,结合农村自发的庆祝活动,积极组织排练花儿、小品,让群众自编自演,在自娱自乐中让扫黄打非的理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念好字诀,强化对黄非流毒的威慑力。充分发挥扫黄打非的联动机制,对侵权盗版、传播淫秽物品的行为露头就打,同时建立违法违规警告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让其一处违法,处处受制。执法部门加强市场巡查,发现违规行为,即予立案查处,同时向社会、向行业公开处罚结果,用身边的案例警示广大经营户。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同时强化基层义务监督员和联络员队伍,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延伸监管视线,实现扫黄打非人人参与、全域监管。

念好字诀,弘扬先进文化,挤占文化垃圾的存在空间。精挑细选优秀文艺节目进社区、进学校,组织正版图书在学校展销,开展读书会、品诗会、扫黄打非征文、手抄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组织青少年模拟法庭巡回演出,传播正能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社会环境,从人们的精神层面挤占黄非流毒的存在空间,消灭黄非流毒的潜在需求,同时号召和引导广大经营户守法经营,传播正版产品,挤占侵权非法出版物的存在市场,让黄非流毒无处容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