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浙江:杭州市文化市场抽查监管实现“双随机”全覆盖
2017-02-16   浏览次数: 次    [ ]


杭州市推行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监管准备工作近一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文件,制定了双随机抽查监管细则,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并研发了一套杭州市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监管系统,为全市搭建双随机抽查系统框架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市本级和15个区、县(市)所有文化经营场所和执法人员名单全部入库,实现了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监管全覆盖。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完善执法体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文化市场执法监管水平,局党委高度重视,自去年初接上级有关文件通知后,召集相关职能处室和执法机构,研究部署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及时下达工作方案和通知要求,积极做好基础性工作。另外,召开党委会专题听取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汇报,明确专人牵头负责,明确完成任务时限,并作为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落实,在经费上给予充分的保障,从而确保了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摸清底数,厘清数据。杭州市共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1万余家,包含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络科技、文物体育等多个类别。在建立抽查对象数据库中,市局以上级文化、新闻出版等职能部门制定的抽查事项清单为依据,以浙江省文化市场数字化网络监管系统数据库为基础,要求基层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和执法机构,注重基础工作,采取以审代核、以查代核、网格化检查等有力措施,摸清本区域内文化市场经营主体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摸清长期停业但未注销的僵尸企业以及变更地址的经营场所,力求抽查对象信息数据准确无误。在建立执法人员数据库中,总体以执法机构执法人员为主,侧重一线执法人员的比例,相对减少后勤保障执法人员的比例,以确保双随机抽查监管质量。

三是分级分类,合理构建。开展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关键是要建立一套能够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快速便捷、运用灵活和随机抽查的智能化软件系统。为此市局与相关网络科技公司合作,共同研发了一套杭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双随机网络系统,分层级构建,市本级为母系统,涵盖全市所有文化经营场所和执法人员,市本级执法机构既可以一次性随机抽取全市范围内的经营场所和执法人员,也可以随机抽取指定区域的文化经营场所和执法人员;15个区、县(市)分别为子系统,涵盖各自辖区内的全部文化经营场所和执法人员,区、县(市)执法机构既可以一次性抽取辖区内的经营场所和执法人员,也可以分别抽取指定乡镇街道的经营场所。分类别构建,就是把经营场所按文化、新闻出版、版权、广电、文物、体育等类别进行分类布局,各级执法机构既可以一次性对所有类别的经营场所进行随机抽取,也可以对指定类别的场所进行随机抽取。分级分类构建双随机网络系统,其特点是层次类别清晰,一目了然,可操作性强;同时可以根据工作任务需要,灵活运用,避免抽取的场所和类别在时间和距离上可能出现跨度太大的弊病,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试点推进,抓好培训。为全面有效推行全市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开展,2016年底,市局在萧山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先行试点,并于近期召开了试点工作现场会,萧山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严格按照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流程,进行了实战演练,为观摩学习人员提供了蓝本。现场会后,市局又专门组织参加观摩学习的各区、县(市)文广新局分管领导和执法机构负责人及操作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并进行了一对一的操作和演练,15个区、县(市)执法机构负责人分别进入各自辖区的子系统,现场随机抽取了一组经营场所和一组执法人员,从而正式启动了此项工作的开展。

五是建立机制,规范落实。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是文化市场日常巡查的重要补充,将进一步提升杭州市文化市场的执法监管水平。为把此项工作做实做好,确保依法依规、规范有序,不流于形式,市局专门制定了杭州市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细则和杭州市文化市场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印制了双随机括号记录单、抽查情况记录表和随机抽查结果通报参照格式,明确了抽查事项、抽查方法、抽查流程和纪律要求。并明确规定,市级文化行政部门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每年结合全市交叉执法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随机抽查频次原则上不得低于12次;区、县(市)文化行政部门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随机抽查频次原则上每月不得低于2次,抽查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20%。在保证日常巡查频次、市场秩序规范的基础上,对不涉及场所安全的事项,积极推行随机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