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贵州:认真部署 2017年“两节”“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监管各项工作
2016-12-30   浏览次数: 次    [ ]


1222日,为确保全省2017元旦、春节及全国和全省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繁荣平稳健康有序,实现岁末年初出版物市场监管与扫黄打非各项工作的有效衔接,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切实巩固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工作成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全省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就做好阶段性扫黄打非各项工作,向各市(州)及省直管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贵安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务必抓住根本、抓好落实、抓出成效,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是迅速安排好阶段性出版物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在认真梳理2016年出版物市场监管和扫黄打非工作基础上,于20161230日前完成本地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一期)机构及管理人员等有关内容录入工作,完善好本地扫黄打非管理台账和出版物市场监管重点部位数据库,依据所掌握的属地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底数,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地本部门本系统两节”“两会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并及时将此项工作安排到位。严守扫黄打非工作底线,要突出做好扫黄打非重点工作。同时要将出版物市场监管和扫黄打非工作继续向网络两微一端拓展延伸,主动消除监管盲区,坚决杜绝监管死角,周密部署好本地本部门本系统扫黄打非阶段性扫黄打非各项工作,积极协调有关成员单位,不断整合出版物市场执法资源,牵头组织开展不间断的出版物市场反复清查行动,确保属地出版物市场面貌清朗整洁

二是严查违法违规的印制、贩运、销售等行为。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在封堵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源头上动脑筋,要变以往的露头就打揪出来痛打,依法有效震慑出版领域的违法犯罪分子。要充分发挥有关成员单位作用,加强对辖区利用交通运输渠道贩运非法出版物的执法检查,坚决把各类非法出版物控制在省门之外。要严守好省的各条进出口通道,依法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通过公路、水路渠道进入(过境)贵州,同时,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要加大对省内各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监管巡查力度,严防各类非法出版物在此区域内兜售、贩卖、批销。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贵阳海关、民航贵州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省旅发委等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大对航空入境旅客和邮寄物品(含国际航空邮件、包裹等)的查验力度,严防旅客随身携带和通过邮政环节运输非法出版物。要重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各监管对象的教育引导工作。对触碰红线、超越底线的企业和网站,该吊销的吊销,该关闭的关闭。要联合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工商等部门,对属地的印刷、复制企业予以清查,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印制活动,依法严惩违法违规的当事人,该移交司法机关的要及时移交,绝不姑息、毫不手软。

三是开展巡查暗访和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把辖区出版物市场重点部位作为有效加强监管工作的重点对象,联合公安、工商、新闻出版广电(版权)、文化、城管等部门,切实加大对繁华街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景区景点、城乡结合部、机场、汽(火)车站、农村集贸市场、手机维修店、邮政报刊亭、电脑城、各类超市、校园周边文具店、培训室等部位的检查力度,依法打击各种侵权盗版非法经营活动。继续以2016年五大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为平台,着力抓好对无证经营非法出版物游商地摊和黑网吧的取缔工作,切实加大对假记者、假报刊、假记者站、假新闻的打击力度。主动会同当地教育行政管理等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在认真做好属地中小学春季开学期间教辅资料配发工作同时,切实做好属地中小学馆配图书事后的鉴定等监管工作,杜绝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出版物进入校园。进一步转化2016年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专项治理行动、印刷复制发行监管专项检查行动、印刷业集中整治工作成果。

四是有效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广泛开展互联网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形成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工作态势,形成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良好社会风尚。切实转化利用云盘和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和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工作成果。各级网信办、通信管理、公安网安部门等成员单位要把整治网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扎实、深入、持续推进。要认真落实抓源头、打基础、切断利益链要求,强化基础管理、日常监督、企业责任、行业自律,推动整治工作从源头入手、向常态转变,变被动核查为主动出击,筑牢网上淫秽色情及有害信息整治工作的基础防线。要加强技术开发,形成更加有效、管用的技术防范体系,以技术的新突破实现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提升对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及有害信息的发现、管控、处置能力。持续清理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淫秽色情、血腥暴力、校园霸凌、自杀自残等有害网络出版物及信息,有效治理新闻客户端、网络文学等领域的低俗内容,大力清查含有有害内容的弹窗、链接,全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文化环境。

五是积极探索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把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纳入2017扫黄打非工作重点工作内容,按照全国和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推进会要求,结合属地工作实际,通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形式,不断延伸拓展工作触角和层面,在年内保质保量地落实好十有标准(即有办事机构、有专职人员、有办公条件、有工作机制、有执法队伍、有经费保障、有宣传专栏、有举报奖励制度、有监督网络、有工作台账),并将属地进基层的相关数据及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同时要借鉴和学习遵义市正安县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和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积极探索跨省际、跨区域间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遵循实事求是原则、科学选择重点工作目标,掌握方式方法、实施分类指导,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基层扫黄打非工作责任。杜绝思想重视不够、力量投入不足、队伍素质不强的问题发生,扫黄打非各成员单位间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同,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着力打造全省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新模式,实现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全覆盖。

六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贵州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要求,牢固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意识,抓住各个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借助当地扫黄打非举报平台和暗访巡查所掌握的情况,受理并核查好广大群众所提供的每条案件线索,依法严厉查办网上网下各类扫黄打非案件,坚决杜绝人情案、以罚代法及重罪轻判等问题发生,运用好两高司法解释,搞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机结合,借鉴2016年度安顺市平坝区、毕节市赫章县、遵义市汇川区扫黄打非工作部门成功查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3·25”“5·09”“9·07”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视频及贩卖淫秽光盘三起典型案件的经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将严格按照扫黄打非工作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发生事故和出现问题的区域,依法依规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依照2017年度扫黄打非工作考评办法(细则)予以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