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八项“扫黄打非”创新性工作
2016-12-07   浏览次数: 次    [ ]


2016以来,呼和浩特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广开思路,开拓进取,创造性开展了八项扫黄打非创新性工作。

呼和浩特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驻地特点,制作下发《扫黄打非红黑榜管理办法》,建立扫黄打非红黑榜制度。红黑榜制度包括以曝光违规场所的黑榜和以表扬优秀场所的红榜两方面内容。既有红榜又有黑榜,这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扫黄打非红黑榜制度,是动态和分级管理出版物市场和印刷复制企业的有益补充。

为促进扫黄打非工作规范有序,呼和浩特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聘请500余名新闻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群众、各界专家学者担任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充分发挥行政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网络监督、人大政协监督、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监督体系功能,切实维护全民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稳定,促进扫黄打非健康发展。

呼和浩特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正式向社会公布了呼和浩特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党员监督举报电话,该举报电话也是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廉政监督举报电话,主要接受对文化市场执法人员举报投诉受理工作,及时受理和查处执法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这也是对执法人员严格要求的具体体现,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证扫黄打非工作健康开展。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动和辖区部分中小学签订联动协议,正式建立中小学联动机制,有效防止非法出版物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有效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促进了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开展。

呼和浩特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百日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能,树立执法权威,展现执法队伍精神面貌,促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呼和浩特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了执法人员全员讲业务活动,通过此项活动,执法人员能够更加熟练掌握扫黄打非相关业务知识、技能,且能够宣传、讲解扫黄打非各种政策、法律法规;以讲促学,全面提升文化市场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呼和浩特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管理,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平台,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文化市场管理网格体系,将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工作向街道、社区延伸,监管责任层层分解落实,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做到把问题控制在源头、化解在网格、解决在一线,形成责任到人、职能到位、全面覆盖的文化市场网格监管体系。

呼和浩特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办首府文化市场大讲堂,旨在倡导建设学习型集体、培养学习型人才,通过学习讲座讲课形式,创新学习模式,加强现行政策、法律、法规学习,深化扫黄打非工作经验交流、深入文化市场管理专题研究探讨,增强学习效果。文化市场大讲堂建设目标是真正建成服务基层一线的学习活动,成为宣传综合执法、培训执法人员的交流、学习、研究的立体式平台,取长补短、互相配合、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