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南:衡阳市结合农家书屋建设推进乡村“扫黄打非”工作
2015-03-18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采取系列措施,将扫黄打非乡(镇)村示范点创建与农家书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安排部署利用农家书屋开展乡村扫黄打非工作,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扫黄打非监督岗作用,延伸了扫黄打非工作触角,加大了基层监管力度。

一、强化责任,定岗到人。目前,衡阳市已建成农家书屋4889家,每家书屋都设立了扫黄打非监督岗,聘请书屋管理员担任扫黄打非监督员,把扫黄打非工作成效作为评选文明村镇和检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成果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乡镇和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将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具体落实到基层。

二、加强宣传,培训队伍。衡阳市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定期组织农家书屋扫黄打非监督员和村民骨干、党员、团员、学生、退休干部等进行扫黄打非知识培训,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非法出版物鉴定知识,培养了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基层扫黄打非队伍。春节前后,全市各农家书屋扫黄打非监督员抓住村民和学生返乡团聚的机会,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横幅等载体,在人流密集的集镇、圩场开展扫黄打非宣传,设立扫黄打非标语、警示牌,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手册等,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开展活动,寓教于乐。衡阳市各县市区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开展系列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广泛宣传扫黄打非知识,指导村民自觉抵制出版物侵害。石鼓区通过农家书屋扫黄打非监督岗这一平台,开展迎新春——‘扫黄打非知识进农家、猜灯谜、谈心得、写春联系列活动。耒阳市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参加由农家书屋扫黄打非监督岗举办的讲故事比赛,激发孩子们识别非法出版物的兴趣,提高小读者们的口语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