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西:2014年省“扫黄打非”工作典型数据启示
2015-02-04   浏览次数: 次    [ ]


山西扫黄打非办公室总结出一组2014扫黄打非工作具有一定典型、启发意义的数据:

515720册(盘)——全省扫黄打非执法部门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15720册(盘),与2013年相比增长0.4%,继续保持了对出版物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

34493个次——累计检查出版物市场、店档摊点34493个次,比2013增长了51%,市场清查力度明显加大。

36.3万件——2014424日,全省11个市统一开展了山西省2014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各类盗版图书、音像制品及其他非法出版物36.3万件,并现场开展了以拒绝盗版、共筑未来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

21——共查办各类扫黄打非案件近180起,其中刑事案件21起,刑事判决1321人,为近年来刑事处罚之最。

250——共收缴假新闻记者证等各类假证件250余个。

5——2014115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千峰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名杨姓男子持《新闻工作证》阻碍执法人员正常检查。经查,该杨所持证件系假证,且本人也不是新闻从业人员,其行为已经构成招摇撞骗,被处拘留5日。该杨姓男子也成为全省首个被拘留的涉嫌招摇撞骗假记者。

20——20144月,晋城市泽州县下村人王某某利用经营手机维修店给宋某维修手机之机,从自己笔记本电脑向宋某手机复制淫秽视频27部,从中获利20元。20141224日,晋城市泽州县人民法院以复制、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王某某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该案成为省首个刑事判决的利用互联网及移动终端复制、传播淫秽物品案。

2569——加大了扫黄打非督导检查力度,共督查全省11个市119个县区出版物经营场所、印刷企业、快递物流企业、旅游景点等2569,下发检查情况《通报》1次、《告知书》30余份,反馈整改问题100余个。

147977——省公安、网信、通管、文化执法等部门齐抓共管,加大网络信息查处力度,共删除屏蔽网络有害信息147977条,大大超过了2013年的9500余条,网上扫黄打非能力明显增强。

公布这些数据,既是对2014年度工作进行很好的盘点总结,更是为谋划2015年度工作提供了借鉴启发。

回顾2014,省委、省政府对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全省扫黄打非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决心和担当更加坚定自觉。市场清查力度明显加大,依法惩处能力明显增强,三假等突出问题治理整顿声势大、震慑大、效果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呈现出思路清晰、措施得力、重点突出、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

2015扫黄打非工作要以打击非法出版物为中心任务,切实做好封堵、清查工作;要以互联网为主战场,切实增强能力,开拓创新;要在开展好清源2015等五大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安排好自选行动,做到狠抓落实、全面推进;要抓住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做到重点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