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南: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电院社区创建“扫黄打非”精品示范点
2015-01-21   浏览次数: 次    [ ]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电院社区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探索社区扫黄打非工作新方法、新思路,大力推进扫黄打非携手并肩 邻里守望服务管理工作,精心打造社区文化绿洲,营造良好社区文化环境。

建立绿洲园丁队伍。社区成立了由主任为组长,社区书记为副组长的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以街道文化站和社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为指导,把扫黄打非邻里守望相结合、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从热心社区事务、熟悉楼栋情况的居民和党员中,推选出每个楼栋的扫黄打非工作联络员。将整个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推选一名扫黄打非负责人,负责梳理该网格中联络员反馈的信息。由此组建了一支社区文化绿洲园丁队伍,实现了扫黄打非工作的全覆盖。

规范绿洲条块关系。为确保社区扫黄打非工作渠道畅通,社区制定了《扫黄打非监督员职责》、《电院社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管理制度》、《电院扫黄打非 携手并肩 邻里守望举报奖励制度》等制度,划分各行为主体职责及义务,规范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关系。社区积极推行扫黄打非工作透明运行机制,在社区微信平台、社区网站、QQ群、宣传阵地等进行公示公开,及时更新信息,有效运用法律、舆论等手段,力促形成依法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保障体系,确保社区扫黄打非工作顺利开展。

拟定绿洲培育计划。为夯实 扫黄打非基础,社区制定了五个一培育计划,即:办好扫黄打非宣传专栏——制作了55扫黄打非 携手并肩 邻里守望 宣传专栏,及时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扫黄打非的政策、法规等;设立未成年人优秀读物书吧——在先锋自助书吧内放置优秀读物,定期向未成年人推荐优秀读物,及时更新书吧书籍;制定扫黄打非倡议书——向社区广大居民群众发放扫黄打非倡议书,引导广大居民群众,邻里守望,相互督促,学法、用法、守法,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落实扫黄打非工作制度——社区邀请居民对扫黄打非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评议,就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打分,及时发现不足,督促整改到位;建立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组建一支19人的志愿服务监督队,邻里守望,协助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突出绿洲惠民特色。社区以邻里守望 邻里情为出发点,通过社区微信平台积极宣传,从传统灌输教育向灵活多样形式转变,让居民扫黄打非观念入脑入心。以先锋自助书吧为平台,召集居民参与大家来找茬活动,一起找出书吧中的盗版书籍,给借阅者打造一片纯净的书海。组织开展以扫黄打非为主题的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共收集到居民原创作品20多幅,小朋友们用自己的理解描绘出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识和支持。开展扫黄打非 打造未成年人文化绿洲活动,组织辖区60名未成年人分批学习扫黄打非知识,免费向居民赠送精装正版书籍200余本,发放绿书签400多份。定期宣传守礼仪,挺正版活动,组织枫树山小学及社区未成年人,在汉服体验角学国学、学礼仪,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像古人一样知书、明理、守礼,拒绝盗版。系列活动得到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赢得居民一致点赞。

肃清绿洲垃圾文化。为肃清社区市场文化垃圾,社区定期组织对辖区内文化经营场所、校园及其周边、繁华街区沿线进行集中清查,严肃查处制售传播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社区城管专干每季度带队对辖区内出版物销售门店、文印店、文具店进行集中检查,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每周开展不定期巡查,查看是否存在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和传播淫秽色情等网络有害信息现象。社区绿色网吧工作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上网的未成年人不登陆不健康网站,学习如何拒绝网络、手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