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探索网络执法新模式
2014-12-31   浏览次数: 次    [ ]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等新技术、新产品及新业态的推陈出新,网络文化监管面临巨大的挑战和考验。为适应首都文化市场监管和扫黄打非工作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积极开拓思路,研究网络文化市场新情况、新规律,探索监管的新方式、新手段。

一是深入研究新兴产业模式的影响。会同中国政法大学从多个角度对手机游戏、互联网电视等新技术、新产品和经营模式进行调查和研究,探索网络文化市场发展规律,深刻剖析新技术及新型经营模式等对网络文化监管工作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并将提出对策和建议。

二是积极探索北京市网络著作权侵权和淫秽色情防护机制。为有效地打击盗版侵权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违法行为,推动首都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多次与“360”百度等主要浏览器及搜索引擎单位召开研讨会,研究构建北京市扫黄打非和文化执法机关与主要浏览器、搜索引擎单位构建北京市网络著作权侵权和淫秽色情防护机制。

三是积极推动建立版权保护绿色通道。对于社会关注、盗版行为频发的网络视频领域试行版权保护预警机制,版权人出具权利证明并提出维权预警诉求,总队开通版权保护绿色通道。2014年,为支持权利人保护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诉求,在热门综艺节目上线前,总队先后6次组织辖区内重点视频网站召开版权保护预警工作会,重点监测辖区内各视频网站盗版侵权情况,快速受理版权人的举报投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推动行业良性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文化环境

四是推动科技监管手段研发,提升监管效率。1月份,北京市网络文化监控系统一期项目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四队成为全国首支使用信息化手段对网络文化市场监管的执法队伍。系统投入使用半年来,已实现对2012年以来的下发的1308种淫秽色情和非法网络出版物的全网监控,执法人员日常监管效率提升明显;4月份,系统项目二期进入开发建设阶段,重点对手机WAP网站、电子市场、手机应用等移动互联网文化市场进行技术监管,进一步推进网络文化市场长效监管机制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