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疆:吐鲁番地区“四个坚持”倡树报刊文化市场四种风气
2014-11-21   浏览次数: 次    [ ]


吐鲁番地区坚持抓领导、抓执法、抓管理、抓宣传,深入开展非法报刊市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积极倡树专项治理、高压打击、严密防范、积极抵制四种风气,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坚持狠抓领导不放松,树立专项治理之风。制定印发《吐鲁番地区开展非法报刊专项治理秋风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目标任务、责任人、时间节点,召开非法报刊专项治理行动联席会议,传达自治区文件精神和要求,征求各成员单位如何开展好地区非法报刊专项治理行动意见建议,组织县市联动开展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地区共出动执法人员674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检查出版物(含报刊)经营单位 573家次,收缴盗版音像制品845余张,淫秽色情光23张,无证经营图书45册,取缔游商、地摊2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3条。

二是坚持狠抓联合执法不放松,掀起高压打击之风。组织文广、公安、工商等部门为重点执行力量,对全地区所有书报刊、电子音像制品出租零售点、打字复印、光盘刻录、印刷企业等经营场所重新进行审核,登记、取缔无证照经营商铺。组织公安、运输管理部门,建立各交通运输环节健全准提准运制度,开展高密度大排查活动,牢牢掌控非法出版物的流通渠道。组织文广、公安、工商部门,采取直接督查、垂直督查的方式,直接深入印刷复制企业、出版物发行单位、乡镇集贸市场、繁华路段、旅游景点、夜市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明察暗访,有效地查处各类侵权盗版的教辅教材、报刊杂志,打击非法印刷发行行为。

三是坚持狠抓日常管理不放松,形成严密防范之风。对书报刊批发市场、报刊发行企业、报刊销售摊点、报刊投放点及游商开展反复集中清查行动,严格收缴各类非法报刊,严厉打击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违法出版、传播、销售违规报刊的经营行为。各县(市)文化稽查大队根据年终节日较为集中的特点,建立零死角防范巡查工作机制,调整了稽查人员检查市场的班次,采用白天、晚间两班制轮流巡查的形式,实现对市场实行不间断的管理和监控,始终保持对报刊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对非法报刊、出版物予以严厉打击的同时,加大了对出版物市场的非法经营行为的防范力度。

四是坚持狠抓社会宣传不放松,营造积极抵制之风。在开展市场整治、清查的同时,主动协调本地新闻媒体,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地跟踪报道非法报刊专项治理行动的成果,建立良好的治理非法报刊舆论氛围,营造全民抵制非法报刊、盗版光碟的社会风气。利用电视、网络、广播等宣传平台,向出版物市场经营者和周围群众宣传非法报刊法律法规,通过正面宣传报道,提高全体经营户和消费者对非法出版物、盗版光的抵制意识、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