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广西:百色市以点带面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全面展开
2014-11-14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自治区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要求,百色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将市右江区阳圩镇阳圩村等作为首批先行试点村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今年811日正式向市属各县(区)下发《关于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通知》,以创新形式,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全面铺开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阳圩村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百色水利枢纽移民大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村民生活富裕。近年来,在百色市、右江区和阳圩镇三级扫黄打非部门的具体指导和推动下,村两委班子结合实际,把扫黄打非与本村文化市场工作整合进行,收到较好成效。一是确立工作标准。针对农村扫黄打非工作特点,确立六个一的工作标准,即:一个机构、一块牌子、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盒档案、一版宣传。二是巡查监管常态化。阳圩村率先在全镇建立了扫黄打非联防工作组并在村委综合办公楼挂牌。联防工作组由村党总支部书记任组长,分管治安的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和宣传文化专干任副组长,各屯(队)小组长为组员,每周进行不少于两次的市场巡查。三是注重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扫黄打非联防工作组除日常巡查外,还深入村民家里普及扫黄打非常识,宣传打黄打非政策。同时修建村民阅览室、大戏台、球场等公共设施;组建壮剧团、演出队等业余文艺团体,利用圩日村民山歌对唱、文艺演出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地宣传扫黄打非工作,揭露制黄贩黄和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危害性,使扫黄打非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视和一贯坚持,如今的阳圩村今非昔比,村扫黄打非工作基本实现了五无:无非法出版物公开摆卖、无出版物游商地摊四处兜售、无非法出版物储藏、无地下窝点非法印制、无有害网络信息传播。

1021日,百色市在右江区阳圩镇举办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培训班,全体参训人员实地考察了阳圩村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所取得的变化和成效,阳圩村的好做法及成功经验对市属各县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取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