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广西:试点先行
进基层工作见实效——百色市右江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扎实推进
2014-11-14   浏览次数: 次    [ ]


百色市右江区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为契机,以试点先行,分批铺开方式,建成城区、农村两个不同区域类型扫黄打非进基层4个先行点。

右江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将净化文化环境工作重心下移,严格按照六个一(一个机构、一块牌子、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盒档案、一版宣传)标准开展建设工作,在乡镇(街道)建立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在村级(社区)建立扫黄打非联防协作组,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有效解决县(区)级执法人员少,监管面广等现实问题,取得实效。20141021日百色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培训班在右江区举办。

在开展试点工作中,右江区注重整合资源,借力发展,做到工作有平台、有支撑、有落脚点:一是借力乡镇文化站。将镇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文化站挂牌,实施四个一,使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更有保障;二是整合村级宣传文化专干资源。村级宣传文化专干为骨干(即: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专干,负责组织全村的宣传文化活动;专干由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局共同选聘,两年一聘,乡镇(街道)文化站动态考评,区文化局负责统一培训),整合村级宣传文化专干资源,组建村级扫黄打非联防协作组,由村党支局担任组长,宣传文化专干作为副组长之一,负责具体的日常巡查、联络工作,更好的保障工作落脚点;三是融合社区网格化工作。以街道、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机制为切入点,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社区网格化工作,与街道、社区的重点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实现街道扫黄打非办公室与综治办、文化站在一起办公,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社区扫黄打非联防协作组与社区网格工作组,两块工作融合开展,使得扫黄打非进社区工作有平台、有支撑。

下一步,右江区将继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预计于20159月全面完成扫黄打非进基层建设任务,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扫黄打非工作网络全覆盖;并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基层工作队伍培训工作,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扎实推进,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