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湖北:各地有效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
2007-04-30   浏览次数: 次    [ ]


孝感: 按照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孝感市新闻出版局、文体局为纪念“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以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有规模、有影响、有效果的活动。为深化市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效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服务创新型社会起到了较好作用。
一是自4月20日至26日,该市共组织开展了五项宣传活动。一是市新闻出版局在《孝感晚报》上向孝感市民和中小学生发出了“保护版权、从我做起”倡议书,并向社会公布了三部“抵制盗版,保护合法”举报电话;二是在孝感主要新闻媒体上刊登了著作权小知识问答;三是组织全市书店系统开展“共享知识,共建和谐”全民读书活动;四是举办音像市场业主学习法规培训班;五是出动宣传车五台,制作宣传牌40块,悬挂横幅、条幅32条,设立咨询台19台次,设立图书展柜8个,发放宣传单21000张。
二是开展赠书活动。按照市新闻出版局的统一部署,4月18日,市新闻出版局向汉川市湾潭镇赠书1800多册,帮助该镇建立了“农家书屋”;4月21日至23日期间,全市国营书店统一延长为晚上二十一点;市新华书店组织专人设立流动书柜和优秀图书专架向市民销售优秀图书;云梦县书店向该县电大等学校赠书1000余册,码洋5000多元;“4.26”世界读书日,全市书店系统对所有图书和部分教材实行85折优惠销售2200余件,码洋达2.5万元。
三是组织检查专班,加大文化市场查处力度。近期,市文市场管理部门联合市工商、市公安等部门集中行动,重点查处和打击了dvd压缩碟、刻录碟以及盗版音像制品行为。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市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孝南区新闻出版局对孝感城区印刷市场、图书报刊市场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纠正违规行为5起,正在处理违规行为4起。4月28日,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丁国琰同志为净化“五一”前的文化市场亲自巡察市场,并对下一步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仙桃: 为保护知识产权,维护音像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违法音像制品和书刊经营行为,“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上午,仙桃市文化局、新闻出版局在市图书馆门前举行了大规模的违法音像制品和盗版书刊销毁活动。现场共销毁案值30余万元的40000余张违法音像制品和10000余册盗版书刊。
近年来,该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要求,按照堵源头、查流通、扫游商、清库存的方法,深入人群聚集区域、校园周边区域、青少年活动频繁区域、城乡结合区域等重点部位,持续开展“春雷”、“春潮”、“烈日”、“追风”等“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和“反盗版百日行动”、“市场天天查、执法规范化”等主题行动,对盗版、盗印非法出版物和对学生影响较大的黄色、淫秽、图书、光盘、口袋本、卡通画册及游戏软件进行严厉查处和清缴,始终保持了对文化新闻出版市场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2006年以来,全市共查缴各类违法音像制品40000余张,其中非法压缩光碟8000余张、淫秽色情内容光碟279张、盗版光碟31800余张,盗版图书1万余册。全市音像门店经营非法音像制品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无证经营、街边“游商走鬼”兜售非法音像制品,以及地下仓储、货场运输非法音像制品的现象明显好转,正版音像制品的市场占有率大大提高,有力促进了正版出版物市场的繁荣、有序、健康发展。
咸宁: 在市委宣传部、市整规办、新闻出版局、知识产权局等10余个部门的联合部署下,该市
各地积极开展“4·26”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广大群众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明显提高。        
温泉:4月20日,由市整规办牵头,组织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知识产权局、文体局、工商局等10余个部门在温泉繁华地段,中百仓储咸宁购物中心门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开幕式。会场中央悬挂着“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的巨幅标语,自发参会群众近数百人。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作讲话。会后,各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展开有关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咨询活动。市新闻出版局还编印了宣传小册子《版权问答100题》,免费向群众发放近千册;并在咨询台上摆放着正版和盗版图书、正版和盗版软件,现场向群众传受识别方法。在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中,市新闻出版局就保护著作权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电视专访节目;为市委党校200多名学员作了《学习版权知识,打击侵权盗版》报告;在《咸宁日报》、《南鄂晚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和相关报道,宣传保护知识产权的内容,深受群众好评。与此同时,市新闻出版局还组织力量,对出版物市场进行突击检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0余人次,车辆25台次,开展集中行动13次,检查图书、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电子出版物等经营单位330余家,收缴盗版、非法出版物等22600(件)。   
赤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赤壁市新闻出版局,在市人民广场、蓝岛商业城,蓝岛超市场等繁华地段,悬挂“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增强法律法规意识”的横幅,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文化新闻出版市场法律法规巡回宣传、咨询活动。共接待来访咨询群众500余人次;发送《娱乐场所管理条例》150册、《演出市场管理条例》60册、文化市场法规摘选宣传单300余张,《版权知识问答100题》200余册,深受广大市民好评。 
4月26日上午9时,咸宁市各县市区对春季战役查缴的盗版出版物进行集中销毁活动,以实际行动表明各级政府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的坚强意志和果断行动。去年以来,尤其是在今年的“反盗版天天行动”、迎接“两节”“两会”净化出版物市场专项行动,“扫黄打非”春季战役中,市、县两级版权执法人员积极行动,收缴了大批盗版出版物。当天,全市共销毁盗版出版物20余万册,码洋300余万元。   
天门: 4月26日上午,该市“扫黄打非”办在湾坝举行了“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违法音像制品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盗版音像制品6200多张、非法出版物8000多册、游戏机8台、电子游戏赌博机3台。今年以来,该市按照中央和省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严厉打击盗版音像制品的专项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20人次,检查音像制品经营单位160家次,收缴各类违法音像制品6200盘,非法出版物8000余册,有力地维护了音像市场的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