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浙江:湖州市成功破获两起利用网络传播低俗视听节目案
2009-04-07   浏览次数: 次    [ ]


自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州市各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机构迅速出击,加强对辖区内网站、网吧终端内容的主动监管,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不良有害信息违法活动,近日湖州市成功查获两起网上传播低俗视听节目案件。
3月24日,湖州市支队根据省广电局行政执法案件核查单督办要求,在市公安部门和杭州执法总队的协助下,成功查获俞某无证开设www.kk3800.com网站,链接1558部电影,执法人员当即向其下发了责令关停该网站的整改通知书。3月25日,俞某根据整改通知书要求,关闭了此网站。目前,对俞某涉嫌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行为,湖州市文广新闻局已经立案,并在进一步办理中。
3月28日,根据县区暗访督查发现的线索,支队与安吉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一起利用休息日时间,对时空在线网吧开展突击检查,当场查获该网吧涉嫌开设 www.001sk.cn网站链接非法的视听节目网站内容,并从网吧机房内暂扣封存了该网站服务器硬盘,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与一般案件相比,在查办互联网案件中,确定、找到网站开办人和固定电子证据均较困难,上述两个案件的成功破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发现上述两个案件线索后,湖州市支队领导非常重视,立即召开支队班子成员会议,严密部署查处方案,并抽调队室相关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负责此案查处工作,并牵头请相关部门协助调查工作,为成功查办案件打下良好的条件。二是部门协助。由于网络虚拟性和无地域性,违法网站服务器和当事人所在地往往不是同一地点,给找到网站开办当事人增加了难度,需加大与公安、通信管理部门、和兄弟省市文化执法部门的通力合作。三是行动及时。由于网络证据的不确定性,当事人一旦察觉,可在几分钟甚至几秒之内迅速销毁电子证据。因此,上述案件办理中,在赴当事人所在地前,执法人员都事先在办公室,通过对网站远程核查、截屏、拍照、刻盘等方法,固定网站违规的相关证据;在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密切配合,分工合作,迅速找到网站服务器,防止当事人销毁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