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山东:济南市持续“扫黄打非”
助力版权保护
2023-09-13   浏览次数: 次    [ ]


2023年以来,济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扫黄打非·秋风”专项行动要求,以互联网为主战场,深入开展版权执法治理,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违法违规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部署。根据年度“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安排,组织各区县、各成员单位相继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出版物巡查整治、印刷发行行业专项整治、图书馆侵权盗版出版物专项治理、中小学教材教辅专项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深入打击各类涉侵权盗版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出版物巡查整治,济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文化执法、公安、网信等主要力量成立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建立联合办案“直通车机制”,实现了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分阶段、分步骤,狠抓打击工作实效。

二是强化执法监管,确保打击有效。坚持经常性巡查,根据市场特点,采取重点抽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相结合,重点监管和跟踪监管相结合,对违法违规经营现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依法处理。依托“双随机一公开”,联合公安、邮政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印刷、发行、物流寄递等行业进行重点监管,及时通报问题,压实责任。开展网上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与网络购物平台建立沟通机制,深入开展网上店铺核验,及时取缔各类无证无照、假冒证照的网商店铺。2023年以来,全市开展集中巡查30次,检查企业店铺1000余家次,核查线索110余条,查办侵权案件15起。

三是注重刑事打击,夯实行刑衔接。一要在“融”上做文章,多次与市公安局政保支队、网安支队、经文保支队、食药环侦支队等部门开展座谈,就行刑衔接过程中涉嫌犯罪行为认定、法律适用、证据规格和案件查办等环节深入沟通,规范刑事案件移送程序,建立重大案件快速处置机制。二要在“新”上求突破,面对新业态、新领域出现的侵权盗版的突出问题,组织文化执法、食药环侦、寄递物流、网安等联合会商研判,弥补单一执法技术力量薄弱的不足,今年以来先后查处3起新型侵权盗版案件。三要在“统”上做文章。济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多部门紧密衔接,将案件办案经费向基层办案一线倾斜,有效调动了执法人员的办案积极性。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建立鉴定直通车。为提高出版物鉴定工作效能,济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着力于建立出版物鉴定通道,相继与全国110余家出版机构建立联系,通过送交出版单位协助鉴定、邀请出版单位与反盗版联盟现场查看进行初步鉴定等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出版物鉴定工作效率与准确性。2023年以来,共出具出版物鉴定书30余份,鉴定各类侵权盗版与非法出版物300余种,为全市各级版权执法部门和公安机关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处罚依据和证据支持。

五是扩大社会宣传,积极营造氛围。紧密结合“2023年绿书签行动”“世界读书日”“知识产权日”以及基层文化汇演等时机,大力开展版权保护进学校、法律宣传进社区活动,针对老百姓关心的侵权盗版问题,用最通俗的语言解答《著作权法》相关内容,教授识别侵权盗版出版物技巧。同时,重视提高企业版权保护意识,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经营业户对版权保护的认知。2023年以来,济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文化执法支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等部门相继成立了9个法律宣传小组,助力企业良性发展,受到了广大文化企业的积极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