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广西:贵港市“四个着力”
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
2023-09-12   浏览次数: 次    [ ]


贵港市统筹开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聚焦“工作机制、网络平台、线下市场、流通渠道”等四个方面靶向发力,从严从实抓好出版物市场监管。

一是着力健全工作机制。从审管衔接、市场监管、案件查办、举报处理、鉴定工作、执法培训、信息报送等十个方面完善全市“扫黄打非”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把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坚持“源头治理”与“渠道管控”相结合,构建“上下左右协同配合、方方面面齐抓共管”的“扫黄打非”工作格局。截至8月,2023年全市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54起,有力震慑违法行为。

二是着力清查网络平台。持续开展属地网络书店专项检查,对照属地网络书店列表,通过证照核验、网络巡查、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市登记备案的19家网络书店进行逐一核验,重点对网络书店名称、经营范围、交易情况等信息进行核实,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网络书店管理台账。同时,提醒经营者遵守法律法规,合法合规经营,不得销售非法出版物。

三是着力严查线下市场。会同公安、市监、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行动,着重加强对人流集中的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及中小学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管控。依法查处无证无照、证照不全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

四是着力监管流通渠道。全面强化对寄递渠道、交通运输渠道和进境渠道的监管和查缴,邮政部门通过组织网点自查和现场执法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寄递行业清查工作,严防非法出版物通过寄递渠道流通。海关部门加大对入境船舶货物、船员携带物品的检查力度,严防非法出版物进境。交通部门重点严查交通运输工具、客运场站、港口码头等,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相关监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