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广东:广州市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 切断非法出版物传播路径
2023-06-07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广州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扫黄打非”专项督导检查。旨在加强出版物印刷、流通、销售等环节的清查力度,切断涉“黄”涉“非”出版物通过寄递物流、流动摊贩等传播扩散渠道,营造健康向上、有序稳定社会文化氛围。

一是加强印刷发行行业检查。番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率队前往广东乐佳印刷有限公司、广州购书中心番禺店等单位检查印刷企业是否落实“五项制度”、超范围经营和印制非法盗版印刷品等情况,书店是否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及暴力恐怖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南沙区联合区新闻出版局对辖区内印刷企业进行检查,围绕印刷企业是否存在非法印刷、销售、传播各类有害出版物经营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增城区新塘镇多部门深入太平洋工业区印刷企业的生产车间一线进行抽查,对企业承印出版物合法合规、执行验证备案手续、登记台账等情况做重点检查。经检查发现企业存在无法提供承印合同和委托书问题,已责令企业落实整改。

二是加强寄递物流渠道督导。白云区组织区文广旅体局到均禾街道开展寄递渠道“扫黄打非”专项督导检查。通过调取监控录像、现场询问、查阅档案等方式,重点检查快递处理中心、营业点等地是否存在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非法出版物流通。并督促从业人员合法收寄,严格把关,杜绝“黄”“非”出版物流通。花都区新华街道联合街综治科、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对新街村辖区的秀宇货运、顺丰速运、建成货运等6家快递物流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先后检查快递、物流企业执行收寄验视、实名登记等情况,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出版物寄递管控主体责任。此次联合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4人,派发宣传单张50张。

三是加强零售经营场所监管。广州市“扫黄打非”部门暗访摸查市电脑城、流动摊贩、报刊亭、复印店等点位96个,发现问题点位12个,已转属地部门处理,目前已处理3个点位,查扣音像制品252张。白云区检查辖内剧本杀经营场所15家次,采取线上搜索、走访巡查、部门协助等方式,重点检查剧本杀经营场所是否存在恐怖、暴力、色情等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非法剧本内容。并提示剧本经营场所守法经营,拒绝使用盗版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