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河南:濮阳市开展校园周边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
2023-06-07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保护中小学生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等部门聚焦校园周边重点区域,聚焦关系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重点商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校园周边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

整治中,执法人员突出重点,强化检查,以校园周边商超、小商品批发市场为重点,针对社会舆论关注度高的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及盲盒等网红新奇特产品,充分利用全覆盖检查、重点抽查等多种方式,组织力量开展集中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濮阳市严厉查处,高压管控。对进销货台账缺失或不规范的,督促经营者建立完善进销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对发现的“三无”明星卡片、明星台历以及卡通玩具等,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对发现含有低俗、凶杀等误导中小学生的游戏卡片、玩具等,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对侵犯知识产权、著作权的玩具进行收缴并处罚,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在执法的同时,并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开展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营造儿童安全、放心消费的氛围。

2023年以来,濮阳市共检查学校周边商户6149户次,督促整改28户,下架“三无”产品63件,指导、行政约谈26次,切实夯实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保障线,有效改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