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海南:多地开展出版物市场清查专项行动
2023-05-12   浏览次数: 次    [ ]


为确实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出版物市场环境监管工作,确保出版物市场健康有序,连日来,全省多地开展出版物市场清查专项行动。

三亚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综合执法局组成暗访检查组,分别对市河东路、河西路、红旗街、建设街等地进行实地暗访检查。结合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的2023年第一次全省出版物市场暗访问题点位进行重点查看,检查问题点位是否存在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侵权盗版等情况,是否公开零售涉及凶杀暴力、淫秽色情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同时,检查组举一反三对其他文具店、图文广告店等经营场所也进行了排查。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还向经营业主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详细讲解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流程,提升经营者规范经营意识。

琼中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委网信办、县旅文局、县公安局、县市监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检查出版物经营商家13家,印刷企业4家,寄递行业4家,歌舞娱乐场所2家,网吧网咖2家,重点对营业证照是否齐全,有无销售、印制违法有害出版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对进货票据、营业台账以及相关资质进行了检查。总体态势良好,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临高县旅文局牵头带队,联合县宣传部、县综合执法局、县教育局等8个部门,对县内多个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检查整治。重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件、售卖烟草制品给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环境。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19处,立行立改14处,限期整改3处,两家网吧违规收容未成年人上网12人,已立案审查。

昌江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王下乡、石碌镇、乌烈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扫黄打非”志愿宣传活动。志愿者在辖区主街道给沿街商铺老板、快递点负责人、过往群众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册和宣传小礼品,介绍“扫黄打非”相关内容、出版物识别知识、网络有害信息等一系列内容,引导村民远离非法盗版出版物、自觉树立抵制有害信息的意识,倡议广大群众深入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之中,努力净化社会环境。本次活动共发放“扫黄打非”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22余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