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河北:多地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
2023-05-12   浏览次数: 次    [ ]


为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连日来,河北省多地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

石家庄新华区开展“两会”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检查。石家庄高邑县委宣传部联合网信办、县文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对全县辖区内印刷企业、书店、影院等进行检查。检查组要求各印刷企业严格落实五项承印制度,对企业资质,经营是否超出范围进行检查,对该县书店进行了执法检查,抽查部分出版物的进销货清单,查看图书是否有不良信息等内容,是否存在违规发行中小学教科书情况,是否存在盗版图书。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出版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现场普法,要求企业负责人切实按照法律法规规范经营行为。按照《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空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工作安排,石家庄新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人员对辖区影院、印刷、出版物发行单位进行集中检查。检查人员对重点文化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包括消防器材情况、是否无证经营、是否销售非法出版物,校园周边是否销售有害图书等。同时对各企业进行了政策宣传,口头提醒,并提出整改提升意见和建议。无极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文体旅游局、县公安局对城区出版物经营单位进行集中检查。检查人员先后对书店、网吧及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区域和重点文化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器材情况、网吧是否实名登记上网、是否无证经营、是否销售盗版盗印出版物等。元氏县“扫黄打非”领导小组联合县文旅局、县公安局以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出版物经营单位和印刷企业进行集中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对书店、印刷厂等重点文化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查验进出货票据、管理台账以及相关资质等措施,重点检查有无销售、印制违禁违法出版物,有无销售含有色情暴力出版物和文具等情况。检查组一行还特别查验了书店的“口袋书”、卡通漫画等未成年人读本是否含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内容。藁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局、区委网信办等成员单位,对该区部分印刷企业、发行单位、影院、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进行联合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对书店、印刷企业、文化娱乐场所等人流密集区域和重点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证经营出版物,是否存在盗版盗印出版物,是否存在销售、印制非法出版物,是否存在销售含有色情暴力出版物和文具等问题,并对进出货票据、管理台账以及相关资质进行了检查,从源头上确保在售出版物及印刷品健康合法。

保定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保定高阳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县文广旅局、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扫黄打非”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组对印刷厂、书店等企业等进行实地检查,共检查印刷发行企业27家。通过检查各类图书刊物、查阅进货销售票据等方式,重点查验了各经营场所是否持证经营,有无出租销售非法书刊、盗版教材教辅、盗版工具书和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图书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检查总体情况良好,没有发现非法销售行为、售卖侵权盗版出版物现象。

邢台开展全国“两会”前文化市场专项检查。邢台南宫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检查。此次集中行动,一是检查印刷复制企业经营许可证年检情况、五项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和印制非法盗版印刷品等情况。二是检查出版物发行单位是否存在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卡通漫画、游戏卡片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及盗版图书。同时检查各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加大对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保障文化市场经营环境的安全稳定。

廊坊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廊坊大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大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到印刷公司、纸制品包装公司等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印刷企业证照、“五项制度”落实情况,是否有擅自兼营或超范围印刷情况,是否承印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内容的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及企业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执法人员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普法宣传和著作权相关内容宣讲,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叮嘱企业紧盯合法经营红线、兜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好出版物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