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黑龙江:各地组织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2023-03-06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黑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统筹安排,黑龙江省各市(地)分别组织开展了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整治网上网下有害信息和出版传播活动,扫除文化垃圾,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弘扬新风正气,确保全省文化市场健康有序。

一、突出监管合力,大力清查市场

黑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省内13个市(地)清查出版物市场,对书店、影院、网吧等重要点位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文化市场平稳有序进行,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718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3704家次,收缴违法出版物48件。其中,哈尔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新闻出版、文化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清查,共收缴非法出版物30件,查办“扫黄打非”案件12起。伊春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加强与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清除各类非法出版物18件。七台河市在检查过程中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400余家次,取缔违规销售图书游商摊位1处,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各执法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头抓好落实,在维护好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同时,有效切断非法出版物的道路运输途径,净化道路运输环境。

二、强化网络监测,净化网络空间

黑龙江省各市(地)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排查,严厉打击线上销售非法有害出版物的行为,全省网信、公安、通管等部门加大网络监测力度,及时查删有害信息,对涉“黄”涉“非”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舆情第一时间处置上报。截至目前,全省共处置网络违法有害信息1412条。大庆市委网信办开设专栏,对涉“扫黄打非”网络舆情开展全天候监测工作。通过网信大庆微信公众号开通举报方式,鼓励引导网民参与网络综合治理。

三、注重社会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黑龙江省充分发挥多种媒体作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报道工作,深刻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危害性,广泛宣传“扫黄打非”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意义。大庆市肇源镇开展以“让我们共同做起文化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扫黄打非”进基层文化宣传活动,志愿者们走进村民家,发放印有“扫黄打非”宣传口号的口罩、宣传册,讲解了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要如何扫黄、怎样打非,既让村民感受到守护身体健康的温暖,更是让大家了解到文化健康的重要性,要做好双重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牡丹江市在全省“两会”前后共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2次,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弘扬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让“扫黄打非”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