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安徽:多地开展“两节”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2023-03-06   浏览次数: 次    [ ]


为积极营造欢乐祥和、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切实保障文化市场经营活动的有序、健康、和谐,近日,安徽多地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2023年1月10日,合肥市委常委、秘书长带队督查“两节”期间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及“扫黄打非”等工作。督察组一行先后赴安徽某印刷公司和某室内娱乐工作室,详细了解印刷企业生产经营、承印管理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等,查看印刷装订车间工作流程、安全设施配备情况等;询问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来源及内容、场景、道具等自审情况;1月11日,合肥市蜀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五十中望江西路校区、宁溪小学周边的出版物经营场所、网吧以及顺丰速运投递站、万家热线等8家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发现1家无证经营出版物的文体商店,执法人员全数收缴在售的100余册出版物。自1月5日起,肥西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县出版物市场开展联合检查行动,重点检查是否销售含有淫秽色情、血腥暴力、封建迷信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和印刷品,是否存在无证照违法经营行为。此次检查共清理下架“耽美”题材非法出版物155册及含有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台历3本。

1月1日至2日,蚌埠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在全市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扫黄打非”集中检查行动。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23家次,检查重点内容包括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持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是否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非法出版物、不良不雅文具玩具,是否从正规渠道进货,保留进货单据备检等。

1月16日,淮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带队督查节前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实地查看青年路、淮滨路、商贸广场等处的文化经营场所,了解经营情况、文化市场监管情况、落实“扫黄打非”工作要求等情况,对各经营场所是否存在非法出版传播活动进行重点督查。

1月10日,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带队督查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安全生产、落实“扫黄打非”工作制度等情况,对各类文化经营场所是否存在侵权盗版和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传播活动进行重点检查。

1月11日,六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春节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春节春联交易市场、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出版物经营单位等各类经营场所,证照是否齐全和亮证经营;是否存在销售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共取缔非法售卖盗版光盘地摊游商1处,收缴非法盗版光盘26张,下架“老黄历”等非法出版物18册;1月9日至11日,六安市霍山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扫黄打非”行动。围绕辖区内校园周边文体店、打印店、书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收缴抽奖卡片200张,张贴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海报及“护苗”绿书签100余份。

1月10日,宣城市绩溪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星级宾馆、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等文旅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总体情况良好,部分经营单位存在的问题已及时告知并要求限期整改。

1月12日,铜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率队督查“两节”期间文化市场暨意识形态阵地工作。督查队先后赴书店、电竞酒店、铜陵市长江路邮政支局等处,了解经营范围、进货渠道、安全生产等情况。

1月10日,黄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开展“扫黄打非”市场专项检查。围绕出版物寄递、销售环节以及校园周边,检查书店、印刷企业、邮政快递网点、歌舞娱乐场所等23处点位,共发现问题线索4条,责令限期整改。

2022年12月27日,亳州市安排部署开展元旦前“扫黄打非”专项治理,重点检查校园周边文体用品店、书店、乡镇市场、乡镇超市、网吧等场所,共没收出版物150余册,查处问题商家2家,均已现场责令其改正。谯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各乡镇(街道)、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单位,开展“扫黄打非”文化市场自查行动。共检查书店25家、商超122家、两元多元店33家、打印复印店8家、快递网点4家、物流企业105家,立案查处1家,向其他地市移交违法违规线索13条。

2022年12月29日至30日,阜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分组深入书店、网吧等经营场所开展元旦前“扫黄打非”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书店是否悬挂《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是否销售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书籍,网吧是否实行实名登记、是否接纳未成年人等情况。现场发现问题3个,均要求现场立即整改。

2022年12月30日,池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副组长带队开展元旦前“扫黄打非”执法检查,重点查看校园周边和城乡结合部的书店是否销售侵权盗版图书及不适宜未成年人阅读书籍,网吧是否接纳未成年人,剧本杀门店是否传播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等情况,共发现问题线索2个,交由相关执法部门作进一步核处,下架耽美类书籍10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