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云南:“扫黄打非”送春风
清朗文明幸福年
2023-03-03   浏览次数: 次    [ ]


2023年春节期间,云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部署,以“‘扫黄打非’送春风清朗文明幸福年”为主题,加强组织协调,融合多种力量、多种形式、多种途径,推动“扫黄打非”宣传内容形式创新,进一步增强了“扫黄打非”工作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为新春佳节营造了健康文明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成为全省节日期间众多宣传文化活动中一道特别的风景。

一、把握主题,加强统一部署

云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返乡人员多、文化活动集中的特点,指导动员各地各系统抓住时机,主动创新,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

一是强化组织力度。全省统一部署,提前筹划准备,围绕“‘扫黄打非’送春风 清朗文明幸福年”主题,以营造健康文明节日氛围为目标,突出“扫黄打非”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参与”等基本内容,指导各地各系统结合实际安排宣传内容、活动场地、组织形式,集中力量,区域联动,形成“扫黄打非”集中宣传活动的强大声势。二是做好示范动员。春节前,云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省文明办、共青团省委、出版社单位、昆明市公安局和学校、社区等部分成员单位联合录制“扫黄打非·护苗联盟”新春寄语,视频于春节档同步在央视频、云南网、云南省“扫黄打非”、云团头条、微信公众号及16个州市县级融媒体播放,春节期间播放量达30万余次,点击率达近2百万次,起到了较强的宣传引领作用。三是注重立体宣传。省、州(市)、县(区)“扫黄打非”办在组织区域线下宣传活动的同时,着力统筹各级各地各种媒体传播平台,以开设专题(栏)、融媒体新闻、视频推送等形式,集中宣传“扫黄打非”知识,报道各地各领域富有特色的宣传活动,做到网上网下相互呼应,全媒体集中推动。

二、注重融合,丰富宣传形式

云南“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坚持融合基层各种工作力量、融合各种活动载体、融合新媒体、电视、报纸等各种传播手段,丰富内容形式,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宣传合力。

一是融合春节文化氛围。玉溪、保山、楚雄等州市将“扫黄打非”宣传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新春走基层 文艺进万家”等迎春送温暖活动相结合,以文艺节目表演、送主题春联(年画)等形式组织宣传活动,保山市、大理州在除夕焰火表演、元宵灯会活动中巧妙融入“扫黄打非”主题元素,让群众眼前一亮。二是融合读书宣讲活动。曲靖市把“扫黄打非”宣传与中小学生法制网课相结合,让“扫黄打非”从娃娃抓起。红河州、普洱市把“扫黄打非”工作与“三话六学”实践活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相融合,让“扫黄打非”有热度、温度和广度;临沧市开展“学习二十大 书香迎新春”全民阅读暨“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活动,通过播放“扫黄打非”宣传短视频,组织正版书籍领读分享及派发宣传资料等构建风清气正文化氛围。三是融合基层宣传阵地。充分运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广泛分布的优势,与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层平安治理平台相融合,联合基层各方力量为我所用,让“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各方平台得到展示。普者黑景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将“扫黄打非”知识、案例编成相声、小品等文艺节目,结合推广旅游文化,连续在景区露天舞台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和群众驻足观赏。

三、突出特色,增强宣传成效

“扫黄打非”宣传活动注重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广泛参与,彰显地区、行业特色做“活”宣传。

一是突出喜庆特色。结合传承推广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氛围,让“扫黄打非”宣传接地气、受欢迎。昭通市、大理州结合“翰墨绘春意·幸福进万家”等主题,组织非遗传承人、书画家将“扫黄打非”宣传通过剪纸、春联的形式巧妙体现,“哪许尘埃污净土 不辞风雨护新苗”等春联受到广泛好评。文山州、玉溪市将花灯戏、快板、小品等艺术元素融入“扫黄打非”宣传,各地还在城市广场、乡村集市等场所,通过悬挂标语、电子屏动画演示和送小礼品等方式,拉近宣传活动与群众的距离。二是突出民族特色。怒江、德宏等少数民族地区,针对辖区内少数民族众多的实际,结合文艺活动,做好民语宣传。怒江州在电影放映前、群众院坝会等时机,用傈僳语、独龙语、怒语和普米语向安置点、社区群众宣传“扫黄打非”知识,节日期间组织活动21场次,受众达3000余人。三是突出健康阅读特色。西双版纳等州市“护苗联盟”成员单位和发行企业在辖区开展了主题为“祥和春节、快乐阅读”的活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全省新华书店各门店均设置了“非法出版物弃置箱”,通过积分换新书的方式号召读者自觉抵制非法图书。四是突出场所特色。普洱市检查组与“剧本杀”、游戏厅等相关相关经营业主进行座谈,引导他们主动学习“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依规经营。昆明市协调高铁站、地铁站和主要道路户外电子屏,把“扫黄打非”宣传内容明显展示,楚雄州深入辖区景点,向群众和游客发放“扫黄打非”宣传页,让随处可见的小红帽成为“扫黄打非”工作一线的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