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江西:“四项举措”推动市场治理落实落地
2023-02-23   浏览次数: 次    [ ]


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为切实加强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监、邮政、铁路、文化执法等部门细化“四项举措”,组织各地深入开展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整治工作。

一是从严整治市场。各地按重点部位不少于2次检查要求,通过联合检查、交叉检查、延时检查、错时检查、暗访检查等方式,重点整治校园周边、繁华街区等文化市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及时清理收缴非法出版物。同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健全出版物市场检查管理台账,堵塞监管漏洞。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2.3万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6325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4356册,责令整改63家次,

二是强化网络巡查。联合网信、公安、通管、广电等部门运用科技手段,持续加大网络视听节目监管监测力度,紧盯网络短视频、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青少年接触较多的传播渠道,查删非法有害信息。同时,强化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履行,坚决抵制“打擦边球”“低俗营销”“低俗打赏”等现象发生。假日期间,全省各地共查验网络出版物经营店铺691家次,查删各类非法有害信息370余条。

三是突出渠道管控。联合海关、铁路、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过机安检、开封查验、登临检查等制度措施,坚决阻断有害出版物传播渠道。南昌、上饶、抚州、宜春、萍乡、吉安等地普遍加强加大对寄递非法出版物及有害宣传品的检查通报力度,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等“扫黄打非”制度,确保流通环节安全有序。

四是狠抓案事件查办。各地严格落实“扫黄打非”工作责任,联合公安部门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淫秽色情信息、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等突出问题,加强案件线索分析研判,深挖彻查,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19起。其中,赣州查办的一起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