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云南:曲靖市开展春节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整治
2023-02-23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全国、云南省“扫黄打非”统一部署,曲靖市紧紧围绕净化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网络文化环境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春节期间,全市出动执法人员1300多人次,检查经营单位800多家次,处置有害信息138条,警告4家次,责令整改4家次,查处违法行为4起,立案调查1家次。

一、多举措统筹专项整治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春节期间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全年责任制考核考评重点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二是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密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严密防范、严守阵地、严厉查处各类有害信息和出版物,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三是强化阵地建设管理,扎实推进8个专项整治行动,管控网络主战场,坚决打好网络安全攻坚战。四是发动县乡村“扫黄打非”工作站力量,加强辖区内出版物市场的执法检查和基层阵地管控。五是坚持常态长效推进,织密筑牢安全防护网,提升工作效能,为奋力谱写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二、多部门联动执法检查

统筹打击、防范、治理工作,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网信、公安、文旅、教育、邮政、市场监管等成员单位,加大对线下实体书店、印刷厂、打字复印店和KTV、网吧等点位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加大对繁华街区、旅游景点、城乡结合部、农村集贸市场、公园车站和流动摊点、寺庙楼宇等场所的检查频次,加大对网络书店销售、网络企业营业内容的监测巡查力度,加大对校园周边文玩具店、办公用品店和“剧本杀”和密室逃脱等场所的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实时清理网上有害信息,有效管控网下非法活动,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和文化氛围。

三、多层次开展网络治理

充分发挥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和网上“扫黄打非”工作机制作用,利用网信、公安、文旅、通信等成员单位的网络监测平台,重点巡查检查网络游戏、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内容,对网吧、KTV 等进行全面清查,深度清理针对青少年的不良信息,严厉整治低俗有害信息和出版物的传播,大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有序网络环境。

四、多角度做好内容宣传

配合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和集中整治工作实际,通过主流媒体加大工作成果的宣传。市县乡三级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宣传报道60多条,通过本地新闻前5分钟播放“扫黄打非”知识宣传10期次,利用电影放映前15钟播放“扫黄打非”知识普及内容宣传80多场次,受教人员8000余人次。部分县(区)通过政务网站开设“扫黄打非”专栏、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分别宣传“扫黄打非”信息20多条,积极营造了文明和谐、昂扬向上、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