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广东:各地扎实开展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 “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2023-02-23   浏览次数: 次    [ ]


为营造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社会文化环境,2023年春节期间,广东各地紧抓首要任务,压实工作责任,针对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一是加强关口管理。突出工作重点,把握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上升、物流快递量加大、网络活动更加活跃等特点,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要求,加强发现、研判、处置工作。海关等部门持续强化主体责任,加大对从港澳台入境旅客携带行李物品、港澳台寄递入境印刷品的查验力度,强化管理携带寄递非法出版物入境行为,丰富查缴手段,提升查验效能。

二是加强网上监管。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网信、公安、通管等部门开展全面网络监测,重点巡查网络社交平台、电商平台、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等,排查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梳理高风险平台、网站、账号清单,及时稳妥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舆情,防范重大恶性网络事件发生。强化与重点互联网企业的沟通机制,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监管制度,对问题企业及时约谈、查处和曝光。进一步完善部门间网上快速核查处置通道、网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查处突发性传播有害信息事件。全省共清理各类有害信息14.2万条,处置组群、账号、直播间1.2万个。

三是加强网下清查。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部署开展出版物市场巡查检查,广州、深圳、汕头、韶关、汕尾、湛江、肇庆、揭阳、云浮等地级以上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化执法等职能部门,在基层站点负责人、文化网格员、街巷长等一线工作力量配合下,重点查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出版物及非法少儿读物,开展印刷复制企业大检查,根据企业业务范围、经营状况、开机情况、违法违规记录和举报线索指向等确定巡查、整治重点,从严惩处违法违规企业,坚决取缔印刷复制“黑窝点”。河源、梅州、中山、潮州等地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带队检查文化市场,要求“扫黄打非”战线同志发扬斗争精神,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职责,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和整治工作。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463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5844家次,发现并处置违法违规问题60个,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问题197个。

四是加强案件查办。深挖彻查上级转办及从网络监测、市场清查、群众举报中获取的重要线索,做好证据固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工作,立案查办一批重点案件。近日,惠州成功侦破一起特大制售盗版教辅图书案,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组织公安、文化执法力量,对藏匿在博罗县的8个盗版图书窝点开展行动,现场控制涉案人员13名,扣押作案工具电脑5台、货车1辆。经清点,8个窝点共计存储涉嫌盗版图书100余万册,码洋超1000万。目前,公安机关已刑拘2人,案件仍在深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