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江西:多地组织开展元旦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加强“元旦”期间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维护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确保人民群众欢度节日。江西多地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文化市场专项检查。

萍乡市聚焦“四个突出”,积极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一是聚焦人员密集场所清查。采取联合检查、错时检查等方式,突出聚焦对学校周边、商场超市、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出版物市场进行反复清查,严查销售非法出版物行为。二是聚焦城乡结合、农村集市市场监管。加大对无证游商地摊的监管力度,突出查处在景点、社区、村庄和集市兜售含有低俗内容的贺卡,年画、挂历,以及兜售淫秽盗版音像制品和宣扬封建迷信书刊等非法经营行为。三是聚焦印刷企业整治。加强对印刷企业承印出版物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突出检查落实和执行“五项制度”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印刷、盗版盗印尤其是印刷非法出版物等问题。四是聚焦互联网主战场,强化网络监管。突出清理网上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整治利用新媒体销售传播非法出版物及信息,严厉打击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学习类APP等传播色情低俗信息的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检查各类书店、文具店、超市等图书市场经营场所160余家次,印刷企业28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00余册。网络巡查属地网站、网络直播、短视频590余家次,清理有害信息10余条,移送公安机关核查涉嫌传播色情低俗信息线索1条。

吉安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分成三个组,先后对全市13个县(市、区)开展了综合执法检查。检查组结合节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深入网吧、书店、电影院、娱乐场所、旅行社、景区景点等重点行业、重点经营单位,重点从文化产品和服务是否存在禁止内容、网吧和娱乐场所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违规行为等方面开展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经营业主立即进行整改。通过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切实维护全市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九江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结合假日值班安排组织“扫黄打非”专项检查行动。检查重点围绕歌舞娱乐场所、网吧有无接纳未成年人等方面开展。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60家次,其中网吧32家次,音乐茶座12家次,歌舞娱乐场所15家次,景区1家次。“元旦”期间,上述场所市场总体逐步恢复活力,未发现明显违法违规行为。

抚州市“扫黄打非”办主任亲自带队,组织市文广新旅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对市城区邮政寄递企业、出版物发行单位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2家出版物发行单位未按规定年检,现场责令整改。

上饶市广丰区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执法人员对书店、网吧、电影院、KTV、酒吧、剧本杀等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重点对书店是否出售淫秽色情、有害信息及侵权盗版图书,KTV、酒吧曲目是否存储侵权盗版及有害歌曲,影院是否存在不规范使用票务系统、侵权放映、侵权盗录,剧本杀剧本是否存在封建迷信、暴力、恐怖、色情等不良内容。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宣传“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要求经营业主依法依规经营,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环境。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4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28家次。

宜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部门分成三个组,先后对中心城区和有关县(市、区)开展了综合执法检查。检查组结合节假日期间出版物和文旅市场特点,深入网吧、书店、电影院、娱乐场所、旅行社、景区景点等重点行业、重点经营单位,首重从出版物市场是否销售有害侵权制品、文化产品和服务是否存在禁止内容、网吧和娱乐场所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违规行为等方面开展检查。检查组共检查网吧60余家、书店30余家、电影院10家,旅游景点12个,现场发现督促整治问题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