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湖南:各地开展集中检查
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平安有序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精神,湖南省“扫黄打非”战线迅速行动,着力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检查,突出集贸市场、复印店、校园周边书店等监管,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为节日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常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副组长率检查组一行,对市城区部分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综合检查,对春节期间常德市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进行督导。针对文化旅游、网络服务、出版发行及影院等文化娱乐行业在春节期间进入活跃期的特点,检查组先后来到书城、剧本杀店、电竞馆、影城等经营场所,对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是否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综合检查,对文化业态相关情况进行考察。同时,针对现场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检查组要求立即整改。

株洲市荷塘区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出版市场清查行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来到红旗路、新华路主干道沿街印刷复印企业、快印店和株洲市四中、十三中等校园周边书店开展清查行动,收缴疑似非法出版物20余本,要求下架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内容的出版物30余册,对2家出版物个体户不当经营行为开展劝导。天元区采取实地抽查和网络监查两种方式进行检查,执法人员相继走访了天元中学、天元小学、菱溪中学附近的相关商户、企业共12家。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个别书店存在无证经营的现象,当场进行警示教育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对少量出售封面印有衣着暴露的动漫卡通形象的口袋书和疑似"耽美类"的明信片等出版物,下架处理并予以没收。湘潭市雨湖区区领导带队开展春节期间新闻出版、文旅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检查组到娱乐会所、电影城、私人影院、书市、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等地开展“扫黄打非”宣传、线索摸排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2023年1月6日下午,邵阳市大祥区召开元旦春节期间“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对元旦春节期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幸福敲门 安全到家”行动。结合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由各乡镇街道、各相关经营单位迅速开展“敲门行动”,着力构建“各级宣传系统包行业、村(社区)干部包户包经营单位、经营单位包工作人员”的网格化工作格局,深入行业单位及相关家庭,做到一次敲门,全面宣传,联系群众,二次敲门,再度提醒,巡查督导,警钟长鸣。

岳阳市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新闻出版、公安、市场监管、社区等单位,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和安全生产大排查行动。针对假期市场特点,按照无死角、无盲区、无失察的原则,重点清查集贸市场、旧货市场等部位兜售各类非法出版物,并向城乡结合部、游商地摊聚焦地等部位延伸。1月11日,云溪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带队组织区新闻出版局、区网信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文化执法大队、区消防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2023年第一次文化出版市场“扫黄打非”专项检查暨安全生产排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车辆5台,收缴非法出版物200余册。

郴州市苏仙区委宣传部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委网信办、区教育局开展元旦节前文化出版市场督导检查。检查人员检查了市一完小附近的文具店、书社等文体书店,发现少量带有血腥暴力书籍,执法人员当场要求书店下架处理。在郴房网互联网企业,检查人员提醒企业员工在对企业网站要定期维护,开展网络直播要注意直播互动、弹幕内容、用户昵称等环节问题,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保持良好的网上文化环境。

2023年1月6日下午,永州零陵、桂林全州开展“扫黄打非”跨省联合执法行动,联合检查组先后深入新华书店、印刷厂、书店等地,通过现场检查、询问、查验等方式进行检查。祁阳市“扫黄打非”办组织市文化执法大队、市市场监管局等成员单位共出动执法人员34人次,检查各类出版物经营场所46家。

湘西州泸溪县委宣传部、县新闻出版(版权)局、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县文旅广电局、县文化市场执法大队等部门组成专项检查小组,联合开展对辖区文化市场岁末年初综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县内书店、印刷店、点播影院、校园周边文体用品店等经营场所相关情况,主要查看是否持证经营、是否存在非法出版传播活动、消防设施是否能正常使用、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