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上海:多区开展春节前文化市场检查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为保障春节期间本市文化市场规范有序,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上海多区持续推进“打黄扫非”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节前文化市场检查,严厉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物传播活动,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黄浦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公安黄浦分局、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南京东路派出所、区文旅局市场科等部门,运用“一园四小”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对区内文化创意园区、艺术品和出版物经营场所开展联合检查。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5人次,检查艺术品场所2家次、出版物经营场所23家次。行动期间,检查组对福州路文化一条街、外滩附近的文化产业园区进行排查,并结合监管重点和问题易发场所制定了周密的检查计划。重点对场所证照情况、内容审核、备案管理、进口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各场所严格落实事前审核、事中管理、事后复盘的风险管控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严而有序做好内容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杜绝各类有害内容侵入。同时,充分贯彻“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对经营场所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引导其强化防范意识,自觉守法经营。

普陀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会同区文旅局等部门对辖区文化市场开展为期两周的节前集中检查。重点强化艺术品经营、营业性演出、密室剧本杀、景区景点等易产生意识形态安全隐患场所的内容监管。对艺术品经营场所,检查组对场所的资质和展出内容进行现场检查,督促管理方严格落实“扫黄打非”各项工作机制,确保监督力量下沉到位;对营业性演出场所,检查组要求管理方完善节日期间的演出申报和预案,配合执法部门强化各场演出的内容监管;对剧本杀场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剧本内容,要求经营者务必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避免传播有害内容及错误价值观;对景区景点,执法人员要求景区管理方与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加强工作联动,重点关注景区内各类演艺演出、传单发放等活动。

金山区文旅局执法大队联合公安金山分局对辖区重点出版物市场进行检查。本次行动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5家,重点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是否做到亮证经营、是否销售非法出版物等。同时,要求各出版物经营场所严格把关进货渠道,加强自审自查,做到监控不留死角,杜绝非法出版物流通。

静安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会同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对辖区艺术品展览展示场馆、画廊等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检查以近期影响力较大的艺术品展览为切入点,突出内容监管,聚焦首展、个展、影像作品、NFT艺术品等。检查中,执法人员调取查阅了场馆、画廊资质及相关展览审批材料,并就展览展出的作品内容进行重点检查。同时,与场馆、画廊负责人就强化《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管理规范,强化展览展示作品内容监管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