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湖北:武汉多地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2022-11-11   浏览次数: 次    [ ]


为确保出版物市场稳定,近期,湖北武汉市多地开展以网上网下巡查为抓手,以“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为阵地,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网吧及印刷企业等重点部位为突破口,开展全方位的“扫黄打非”巡查和宣传工作。

江汉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扫黄打非”、校园周边“百日行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综合检查。检查组先后检查了莱特纸张油墨市场,江汉经济开发区京山轻机工业园,部分电影院、书店和印刷企业等经营单位,重点检查企业营业证照、是否印制销售违禁出版物、经营状况、安全生产及防疫工作等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办。

硚口区召开全区意识形态联席会议,组织区文化执法大队、区委网信办、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对印刷厂、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开展抽查。在恒新美雅精装印务、省新华印务、新达泰印刷等地,执法人员认真检查落实印刷管理五项制度的情况,查验企业是否按规开展承印、保管、交付等印刷环节的管理。在湖北警官学院、武汉市第四初级中学周边的文具店、书店,执法人员逐一查验出版物零售许可证件、供货渠道、供货单,检查是否销售非正规印刷出版物。

武昌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文化执法大队、区市场监管局,对校园周边实体书店、部分重点印刷企业及电影院进行了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出版物市场是否存在销售盗版及有害内容的书籍、是否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是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70家次,线上检查网络文化经营单位78家次。

黄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从9月初即成立巡查专班,每日不间断巡查,截止10月10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检查出版物零售单位、印刷厂、电影院等各类新闻出版单位156家次,对78家存在疫情防控措施不达标提出整改,对36家次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单位提出整改,对3家存在生产发行非法出版物的单位进行警告和整改。

东西湖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国庆节前后协调区文旅执法大队、区市场监管执法队、各街党办、安办等相关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检查经营单位64家次,要求经营业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有力维护了全区出版物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公安局等部门开展了2次校园出版物市场集中检查。检查人员对武汉外校、奥林小学、洪山小学、神龙小学等周边出版物市场展开拉网式督查。执法检查组深入校园周边各书店、文具店、复印店等场所,现场检查出版物、印刷品,且重点对各经营场所的营业执照、进货台账进行核实。督促经营业主强化合法经营责任,切实增强抵御“涉黄涉非”意识,拒售有害性出版物,严把进货关,确保出版物市场规范有序。

武汉市东湖风景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文化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辖区网吧、印刷厂等场所。对于辖区4家印刷厂主要开展四个方面重点检查,一是要求该单位证照、管理制度齐全。二是重点查缴有害出版物、邪教组织宣传品、涉黄涉赌出版物,打击盗版报刊、书籍等非法出版物。三是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有超范围经营等违规行为。四是强调安全生产问题,严禁使用明火,消防设施、疫情防控措施要落实到位,保证场所内的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