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湖南:益阳市邮政管理部门多措并举
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2022-09-22   浏览次数: 次    [ ]


益阳市邮政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益阳市有关“扫黄打非”的工作决策部署,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强化责任担当,奋力守正创新,提升工作质效,多措并举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一、坚持“三个纳入”,强化“扫黄打非”工作保障

一是纳入党组会议。加强“扫黄打非”工作业务学习,将行业“扫黄打非”工作纳入了局党组会议内容,每年至少召开2次以上党组会议,专题研判“扫黄打非”工作形势。二是纳入重点工作。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全市邮政管理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中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三是纳入考核考评。强化企业考评,把“扫黄打非”工作成效纳入《2022年度普遍服务考评办法》《2022年快递企业考评办法》,与企业签订《“扫黄打非”责任书》,覆盖率做到100%。

二、坚持“三级监管”,全力确保寄递渠道安全

建立寄递渠道安全“三级监管”机制,即快递行业协会自查协查、行业管理部门日常检查以及“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联合督查。坚持将网点禁限寄递规定、“扫黄打非”宣传标语公示情况以及营业人员是否知晓“扫黄打非”工作口径和“画像法”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2022年以来,共检查邮政、快递企业88处,出动检查人员176人次,发现和整改问题14处,有效防止各类非法出版物通过寄递和邮政报刊发行渠道传播。

三、坚持“三项制度”,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坚持督促全市各邮政快递企业严格执行邮件快件“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寄递渠道三项制度,推广完善“画像法”,组织一线从业人员开展《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培训,使全市4000余名从业人员熟悉了解“扫黄打非”工作要求,以高压态势落实“扫黄打非”工作,倒逼企业落实“扫黄打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