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辽宁:盘锦市开展“剧本杀”经营点位摸排备案
2022-08-31   浏览次数: 次    [ ]


辽宁省盘锦市为全面了解掌握全市文娱场所新业态、完善“剧本杀”行业经营监管机制、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2022年5月起至6月,组织市场监管、文化执法及全市各级“扫黄打非”基层点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剧本杀”经营点位数量调查摸底和内容审查分级工作。

面对新业态新形势,为确保经营点位摸排信息全面准确,方便后续监管工作开展,盘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首先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工商登记管理系统对“剧本”“桌游”“推理”“演绎”“探案”等“剧本杀”商家店名高频词汇进行筛查,统计出了“剧本杀”经营场所集中的区域。

组织全市579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结合辖区实地情况,对“剧本杀”经营场所进行了情况核查,并对查询结果中遗漏的商家信息进行了补充。

根据“剧本杀”顾客群体特点,盘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以剧本类型、剧本名称、适宜年龄为划分依据,制作了分级备案登记表和承诺书,并责成“剧本杀”经营场所在签订承诺书并填写登记表后,对含有传播宣扬淫秽、色情、暴力、邪教、迷信、赌博、引诱自杀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或存在侵犯著作权行为的剧本进行自审自查,清理有害剧本。监督店家留存表格,针对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建立长期分级备案登记制度,确保未成年人远离潜在有害信息,健康快乐成长。

“‘剧本杀’管理工作涉及版权保护、文化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等多部门,监管对象多,工作情况复杂。”盘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盘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全市各基层点位明确工作方式,并与属地公安、文化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有效沟通渠道,定期组织开展“剧本杀”经营单位抽查,如发现店家在经营方式或剧本内容上有严重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甚至涉嫌违法、违规经营的,要第一时间联络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查处,形成及时有效打击,保护全市文化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确保全市文化环境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