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吉林: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
2022-08-31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初以来,吉林省“扫黄打非”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第三十五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着力开展专项整治,严打各类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扫除淫秽色情低俗等有害不良信息,大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环境,截至目前,全省处置各类网络有害信息6800余条,取缔关闭非法网站70个,删除清理涉黄涉非网站链接37个,核处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网络销售非法出版物线索9起,查办涉网“扫黄打非”案件77起。

一是强化组织部署。组织收听收看第三十五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筹划年度“扫黄打非”工作。先后召开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扫黄打非”工作联络员会议和网上“扫黄打非”工作联席会议,部署推动下半年重点工作和全省网络传播秩序专项整治任务。以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2022年吉林省“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涉宗教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区域性专项整治的通知》,牵头开展“长白山工程”区域性专项整治。

二是强化专项整治。持续实施“护苗”“净网”“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统筹开展8个专项整治,收缴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宣传品9.1万册,处置网上有害信息2万余条,核验电商平台1173个,排查网络直播、短视频、网络游戏、网络社交等平台和APP等5732个,关停有害网站52家;开展青少年普法宣讲活动123场次,覆盖2.3万人次。

三是强化案件查处。年初以来,全省核查涉政有害出版物传播线索21条,查破“扫黄打非”案件130余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3件;检察机关批捕案件62件150人,起诉97件220人;全省法院审结相关案件36件。特别是一批大案要案相继告破,产生了有力震慑。长春市查办的“学解”系列非法出版物案,销售的非法出版物遍及全国30多所高校,涉及17个省市,非法获利1000多万元。四平查办的“1·10”特大组织淫秽表演案,查处网络直播平台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涉案流水达3.4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