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安徽:多地开展“扫黄打非”检查
2022-08-12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近日,安徽多地开展了“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淮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邮政管理局联合开展寄递渠道“扫黄打非”专项检查。一是开展基层培训。组织市级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开展寄递渠道“扫黄打非”工作等内容的培训,强化从业人员对禁寄物品的防范意识、‍辨识和处置能力。二是检查制度落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邮政管理局组织检查人员深入邮政、中通、圆通、申通等各寄递企业的末端网点,通过现场检查、对比实名系统等方式,检查一线工作人员是否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等制度。

安庆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开展暑期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一是针对线下出版物市场,执法人员将校园周边列为重点区域,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出售含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有害出版物,印刷企业是否落实印刷品承印管理五项制度、是否有承印资质等。二是针对线上出版物经营单位,执法人员一方面加强网络巡查,查看网络书店资质,重点留意消费者评分低和低折扣书籍;另一方面检查网络书店发货仓储,查看相应的进销货凭证、商家后台数据和图书质量,通过比对检查、抽样邮寄至出版社核实等方式进行排查。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共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24家次,出版物印刷企业3家次,线上出版物经营单位65家次,责令改正3家。

合肥市蜀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进行集中检查。一是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重点检查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等经营场所,查看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且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销售非法有害出版物等,同时对经营者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要求经营者严把进货关,严禁售卖妨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有害出版物和盗版儿童图画书、中小学教材教辅等。二是检查校园周边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和娱乐场所。重点对网吧、电子游戏室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是否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人员身份信息等情况进行检查。此次共检查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20家,收缴疑似非法出版物40余册,行政立案1起。

亳州市谯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谯城公安分局等单位,针对辖区内文化市场重点领域开展“扫黄打非”暗访检查。检查组重点查看了书店、文具店、2元店等场所证照是否齐全、是否销售血腥暴力、封建迷信等出版物,快递网点“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等。本次行动共检查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打印店、2元店等经营场所10家,发现问题线索10个,均已转交相关执法部门进一步办理。

六安市叶集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文旅体局对辖区内文化经营场所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共收缴含有害内容的卡片32盒,对1家未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责令其限期整改。

阜阳市颍泉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暗访检查。通过看现场、查资料、询问等方式,重点查看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场所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销售非法出版物等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情况,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快递网店等20家。阜阳界首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文化旅游体育局等单位赴临泉县开展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暗访检查工作。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多家经营单位,重点查看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亮证经营、是否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货渠道是否合规、是否存在非法出版物、是否销售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出版物等。

宣城市绩溪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县委统战部、县文旅局、县市监局联合开展“扫黄打非”第三次集中整治行动。执法人员对废旧书报回收点、网吧、剧本杀店、书店等文化场所进行联合检查,重点查看是否存在销售非法出版物等问题,同时对经营者开展“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

滁州市凤阳县刘府镇联合文化执法大队、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暑期“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工作。本次检查共没收无证经营经营场所的出版物100余册,收缴涉嫌侵权儿童漫画50余本,对3家违规零售盗版书籍的两元店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并责令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