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海南: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部门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2022-08-12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根据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周密计划,压实职责,深挖线索,加大新闻出版(版权)和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和执法办案力度,着力查处涉及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案件,确保市场健康有序

一是加强内部管控,筑牢意识形态防火墙。为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省旅文厅党组研究并审议通过旅文厅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排查分析专题会,传达学习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省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自贸港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会议暨2022年度第一次全省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同时全面梳理和排查了旅游文化体育广电领域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找准问题的关键,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印发《关于增强著作权保护意识  防范著作权保护领域法律风险的通知》,明确事前、事中、事后需要注意的事项,厘清责任和权责,要求各部门对系统内所有网站、公众号等进行一次自查自纠,查堵漏洞和隐患。

二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省旅文厅执法局健全案件查办工作机制,明确办案责任,拓宽案源渠道,深挖案件线索,及时掌握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办一起。2022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1480人次,车辆303台次,检查各种场所1275家次,立案查处涉及出版物的案件5宗,罚款50余万元。其中:查处邓某某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的出版、发行业务案,没收非法出版物2211本,罚款46.48万元;查处李某(文昌文教娜苏图文店)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案,涉案金额419.54万元,涉嫌非法经营罪,已移交省公安厅办理;查处江苏南通海口商会未经批准擅自从事期刊出版业务案,取缔《天下通商》杂志编辑部;查处凯迪网络信息技术(海南)有限公司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案,予以罚款2万元的处罚。

三是加强出版物市场执法工作监督指导,打造全省一盘棋格局。根据上级部署,省旅文厅执法局认真组织,科学部署,指导各市县高效开展冬奥会版权保护集中行动,全省共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3份,查办案件 13 件(海口2宗、陵水3宗、临高3宗、万宁2宗、定安1宗、昌江1宗、东方1宗),没收非法制作的奥运吉祥物“冰墩墩”形象的公仔、钥匙扣等侵权物品共1230个,罚款6000元;对全省部分市县出版物市场进行执法监督巡查,重点对印刷、出版物销售、邮寄等环节的监管工作进行督导,进一步压实市县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利用文旅游部技术与监管平台对印刷企业组织“双随机”抽查印刷企业16家,对关注度较高的多个网站进行严密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