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江西:中国铁路南昌局 建强机制抓实“扫黄打非”工作
2022-07-29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江西省委“扫黄打非”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健全“扫黄打非”工作机制,统筹发挥职能优势,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工作保障,坚决守护意识形态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完善机制压实责任

建立三级巡检机制,围绕铁路“扫黄打非”任务,对站车音视频管理、站车广告发布、出版物经营与摆放、人员货物运输、印刷及网络信息管理等环节,做到严格日常把关、每月覆盖检查、季度重点抽查三级管理,坚决防范非法出版物及信息扩散。建立共建共治机制,每季召开“扫黄打非”暨站车视频管理联席会,传导要求、互通信息;开展站车单位交叉联查联检工作,把站车旅客携带、运输夹带非法出版物检查作为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建立常态宣传机制,制定印发《南昌局集团公司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措施及分工方案》,明确正向宣传要求,在五一、十一及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滚动播出“护苗·网络安全防护”“绿色阅读 文明上网”等主题宣传视频。

二、建立队伍强化监管

依托基层一线、站段两个层面,建立客运、货运、经营、宣传等岗位的专兼职“扫黄打非”巡查员276名,加大对动车组列车广告屏、进站上车图书销售点、站车平面广告等169个重点部位的日常检查和巡查。落实集团公司局域网、计算机数据传输和服务器的实时监控,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严防有害信息通过铁路局域网中转、传播和扩散。同时,加强人员队伍教育,定期学习《广告法》《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企业管理办法,提升对非法出版物的甄别能力和查缴质量。

三、严格审核全面清理

严格落实“扫黄打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控重点地区来往人员携带的物品,把好铁路承运验货、在途运输、交付审核“三道关口”,落实承运货物的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有效开展数字化监管,利用“媒体上刊”微信小程序,对管内所有商业广告海报、图片、视频和语音内容三级审核,一键删除。2022年以来,集团公司共下发规范各类站车广告的发布、站车文化管理通知6次,审核驳回广告超30条;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4次,检查摊点720余次,协助文化执法部门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112册,督促部分站车单位整改管理不规范、履责不到位等问题1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