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安徽:多地开展“剧本杀”经营场所暑期专项检查
2022-07-29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规范“剧本杀”市场,营造安全有序的暑期文化市场环境,近期,安徽多地对“剧本杀”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检查。

滁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等单位,对辖区内的“剧本杀”经营场所开展暑期专项检查。检查组先后来到6家剧本杀营业场所,重点检查场所是否按规定注册登记;剧本内容是否含有凶杀暴力、恐怖血腥、封建迷信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是否有侵权盗版等现象。检查中共发现问题7处,检查组要求经营场所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并对经营业主开展宣传教育,耐心解读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委《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场发放宣传材料20余份。检查组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依法调整经营范围,建立内容自审机制,及时向文旅部门履行备案手续,依法依规经营。

阜阳市界首市从三方面入手加强“剧本杀”行业的监管工作。一是加强市场监管力度。通过企业自查、备案审查、执法巡查、群众督查等复合监管模式,对经营过程中使用的剧本、场景、道具、人物角色等各环节加强合法性审查,杜绝相关环节出现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二是聚焦未成年人保护。要求商家对剧本进行分级分类,对不适宜未成年人参与的密室剧本杀活动作出适龄提示;对于允许未成年人参与游戏的剧本,则需强化场所员工培训,把握效果尺度,并及时根据消费者反馈与监管部门研讨调整方案,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三是聚焦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关注剧本杀市场存在的剧本侵权问题,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监管办法,进一步规范、引导剧本杀文化业态规范有序发展。7月14日,界首市文旅体局对全市3家剧本杀门店进行执法检查,发现部分门店存在涉恐怖、血腥、暴力等内容问题剧本,均责令商家第一时间下架。

安庆市桐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城区“剧本杀”经营场所开展暑期专项检查。执法大队重点检查了各场所是否按规定注册登记、剧本内容是否含有违规内容等,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及时履行备案手续,依法依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