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湖北:荆州推动区域联防协作机制建设
提升“扫黄打非”共治水平
2022-07-19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扫黄打非”案件呈现出跨区域等特点,作案手法隐蔽且多样化,执法部门查处案件的难度不断加大,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荆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顺势而为,攻坚克难,改变传统单打独斗工作方式,按照“三个持续推进”原则,强化“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效能。

一是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平台建设。荆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思维桎梏,正式启动跨市际“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平台建设。2020年,荆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强化与荆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系,共同完成了“扫黄打非·荆荆联防”跨市际区域联防协作平台建设,捍卫了两市交界地带出版物市场繁荣稳定局面。2022年上半年,经过三年摸索,荆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正式与常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共同印发“荆常”跨省际区域联防行动方案,该方案标志着“荆常”跨省际区域联防协作平台建立,切实加强了省际之间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提高了打击印刷、发行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的力度,进一步推动省际地区印刷发行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平台建设只是第一步,用好区域联防协作平台才是关键。荆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专项行动与区域联防协作平台功能相融合,切实把专项行动落到实处,2022年,荆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与荆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坚持以专项整治为引领,借助荆荆联防平台共同发起“扫黄打非·楚剑”专项行动,目前该行动第一阶段已经完成,该行动的实施有效打击了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等违法行为,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净化了两市边界地区的出版物市场;与此同时,跨省际区域“荆常”区域联防协作平台专项行动也同步启动,以边界县市互查为主,坚持以问题导向,以案件查办为突破,在互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基层“扫黄打非”执法办案的能力。

三是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互动交流。“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平台既是一个执法平台,也是一个交流平台。荆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多次与荆门、常德等“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互相交流活动,在“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创建、“护苗”工作站建设等工作中充分交换意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扫黄打非”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扫黄打非”基层建设带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