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陕西:鄂陕毗邻地区开展“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检查
2022-06-09   浏览次数: 次    [ ]


近期,湖北省郧西县和陕西省山阳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在鄂陕毗邻地区开展“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联合执法检查。两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围绕“扫黄打非”案件查办、示范点创建、非法出版物清查、出版物市场监管等工作进行了座谈,签订了《鄂陕毗邻地区“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协议》,建立了联席会议、边界县联防协作、信息共享、监管联动、案件协查、应急处置、交叉检查等七项联防协作机制,启动两地“扫黄打非”互通、互动、互促、互助、互学的区域协作模式。

两地联合检查组10人,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郧西县城区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影院、网吧、KTV等场所,及毗邻上津镇书店、网吧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查看出版物市场是否销售非法有害出版物、盗版出版物、“黄赌毒”、不宜青少年阅读的内容及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查看印刷复制企业是否落实印刷业“五项制度”,是否存在印制非法出版物、盗印教辅材料和超范围经营印刷活动;查看网吧是否严格实名登记,影院是否有非法链接和盗录盗播行为,同时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进行了检查。

检查中,两地执法人员互相配合、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既规范了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又提升了两地执法水平。检查组每到一处,向场所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做到检查一家,宣传一家。下一步,两地将在信息共享、联合封堵、案件协查和学习互鉴等多层面、多维度对接协作,互相互学,取长补短,推动鄂陕毗邻地区“扫黄打非”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