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江西:赣州市多措并举开展网上出版物市场违法违规专项整治
2022-06-09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规范网上出版物销售活动,严厉打击出版物网上销售违法违规行为,赣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文化市场执法等部门,开展网上出版物市场违规行为专项整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扛起责任担当。赣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印发了《开展网上出版物市场违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抽调专人成立了专项执法检查组,坚持把规范网上销售出版物行为与保障出版物质量安全相结合,把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和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相结合,确保在整治规定的时间节点内违法违规问题清零。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按照“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加强对通过网络销售出版物企业的检查,督促行业自律,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经营场所、设施设备、记录追溯等管理。强化互联网出版物信息服务检查,主动发现查处网上销售非法出版物、无证无照、假证假照、一证多店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证照核验、风险防控、配合调查取证等企业主体责任。

三是持续网络巡查,严惩违法违规。主动开展网络巡查和案件线索排查,对辖区内181家网络出版物发行单位的注册时间、最近营业时间、法人代表、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号、发货地址等网络经营信息进行了逐一核查,定期登陆网站接收问题线索,依法严肃处置,施行销号管理,对持证无经营行为和无法核验的发行单位和个人进行注销。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广泛收集网上销售出版物违法违规线索。

四是加强分类处置,强化协同监管。与监管单位一起共同发力,自查与督查双管齐下,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非法有害和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行为;清理无证经营网店,严厉打击制售假证行为。对未取得网络出版物经营许可证销售出版物或确认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涉及网站关闭或屏蔽,落地查人,移送文化市场执法部门依法处置,涉嫌犯罪的,按程序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监管效能。建立执法部门与审批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明确事中事后监管、末端执法的界限。加强网上出版物经营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结合《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宣贯,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非法出版物鉴别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从合法渠道购买出版物,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社会共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