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前后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工作取得成效
2022-06-07   浏览次数: 次    [ ]


为确保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前后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全省以县(市、区)为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坚持把握重点,大力清查市场。黑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严密部署,组织各地文化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开展出版物市场日常检查、集中清查和明查暗访,把有过违法违规前科的重点企业、问题多发的重点区域、上级明令查缴的重点出版物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同时针对网上有害信息开展网络集中清理,有效遏制传播势头,切实净化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全省共出动执法车辆1200车次,5600人次,检查各类出版物、网吧、文教用品等经营场所、业户6800余个(家),行政处理、约谈违规单位32家,办理行政案件18起,收缴非法宗教、邪教出版物1000余件,收缴其他有害出版物800余册,共处置网上不良信息3800余条。双鸭山市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带队深入市内文化领域行业场所开展检查,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商户246家。鸡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会同市公安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部门取缔2家农贸集市违规出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书摊,没收非法出版物8本,同时联合公安网监、网信办等部门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检查单位22家,行政处罚5起,清理有害信息150条。

二是强化核查整改,坚决立案查处。黑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各地在集中清查的基础上,查找存在的问题隐患,深度清理风险较高的网络传播平台,进行精准查删,对销售、散发非法宗教出版物、印刷品和公开或隐蔽销售淫秽色情出版物等问题,逐一进行核查整改,对于发现的重要线索循线深挖,查清制售源头、传播渠道等,坚决立案查处。齐齐哈尔市检查中发现龙沙区两书店存在违规发行中小学教材的违规行为,目前已对两起案件立案调查。哈尔滨市、黑河市等地制定网上有害信息查删工作规则,采用技术手段和人工分析研判相结合的方式,对属地中似案网站平台账号实行动态巡查,对属地网络发行单位进行线上检查。绥化市在非法宗教出版物专项排查工作中严厉打击了一起非法网上传教活动,依法取缔了4处涉重点领域非法活动点,现场收缴非法宗教出版物50本,光盘400张。鸡西市取缔一处涉嫌宗教非法聚会点,收缴非法宗教出版物一本,有效维护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前后出版物市场安全。

三是注重社会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全省各地号召和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信息员、网格员、监督员和志愿者参与到宣传中,实现群防群控,有效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牡丹江宁安市线上通过“四级网格微信群”、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扫黄打非”宣传海报、音频、短视频等,点击量达2万余人次,线下利用“村村喇叭”“宣传车”在各小区、村屯、以及主要街道路口等地对广大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咨询解答100人余次。大庆市结合市场检查,通过基层网格员实地讲解、“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号召等方式共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60余场次。伊春市利用“绿书签行动”宣传启动的有力契机,在主城区商业中心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问题90余次,律师解答群众问题10余次。全省各地在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通过检查现场沟通、发放传单、案例宣传等方式,引导经营业主树立正确观念,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销售书籍品类、内容把关,提高经营业主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筑牢“扫黄打非”工作思想基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