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福建:举办2022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暨“绿书签行动” 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2022-06-02   浏览次数: 次    [ ]


4月26日上午,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福建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厦门市文化艺术中心西广场组织开展“福建省2022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暨‘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集中销毁各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共计5.2万余件,持续强化“护苗”“绿书签”宣传声势。

福建省按照2022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新风2022”集中行动的部署,在全省范围稳步推进“护苗”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活动和“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加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强化涉未成人网站平台的监管、加大相关案件查办力度、建设“护苗工作站”、开展“护苗”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等举措,重点查处网络传播“耽美”“儿童邪典”、性暗示、软色情、欺凌暴力等有害音视频,打击制作贩卖非法出版物、盗版儿童图画书和中小学教材教辅等行为,加强对动漫、网剧、网络综艺节目等的涉未成年人内容监管审查,全力为青少年构筑安全健康的文化环境。今年以来,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场所4424家次,监测与未成年人相关的网站平台1825个,开展“护苗”宣传活动966场,查办“护苗”相关案件16件,新建“护苗工作站”175个(现有总数为1894个),全省教授“护苗”网络安全课7244场次,受教育的中小学生达118475万人次。

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与省版权局、省新闻出版局、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共同开展“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进一步规范中小学使用正版教材教辅工作,严厉整治教材教辅、少儿图书的侵权盗版乱象。全省各地坚决防止“耽美”文化进行基层公共文化场所,福州市收缴“耽美”类非法出版物71册,宁德排查区(县)500多家图书馆及2135个农家书屋,泉州市查办了“李某茹走私淫秽物品案”,涉案人员走私淫秽“耽美”类小说并通过网店销售牟利。福州市高新区组织21所中小学约2.1万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课”主题活动,发放“护苗”倡议书,倡议学生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不沉迷网络游戏,做网络的主人,做自律的青少年。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开展“护苗·绿书签”进校园、“扫黄打非”宣传进少数民族村活动,采取经典诵读、南音表演、基层宣讲等形式,将“扫黄打非·护苗”工作融入家风家训、村规民约、文明创建等内容,以家风带乡风、促民风、树新风。龙岩市召开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活动推进会,会议明确了未成年人专项活动各部门的职责范围、查处重点,就建立线索移送、个案通报、联合执法检查制度达成共识。宁德市霞浦县成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文旅、教育、法院、检察院、妇联等相关部门各尽其职,共同推进“护苗”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