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新疆:哈密市深入开展节前文化市场执法检查
2022-06-02   浏览次数: 次    [ ]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按照“保护版权、打击侵权盗版”工作部署,新疆哈密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版权部门节前加大对侵权盗版行为的查处惩治力度,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提高版权治理水平和效能贡献一份力量。

一是落实属地版权执法监管责任。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版权保护法》宣传,并将版权执法监管纳入属地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重要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案件举报、协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加强对辖区版权执法监管工作的组织、指导、实施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加强实体市场检查监管。各区县版权管理部门与文化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协作配合,采取集中检查、日常巡查、暗访检查等方式,共同对本辖区文化市场进行一次清查摸排,重点打击制作、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的违法行为。针对侵权盗版频发、多发、问题线索较多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给予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惩治。

三是加强网络平台巡查监管。将“剑网2022”与“新风2022”专项行动相结合,会同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动。着力加强节日期间对属地网站、客户端等网络文化传播渠道的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未经授权,通过网络传播他人影视、音乐、摄影等类型作品的行为。督促辖区互联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平台内容审核把关和自查自纠,依法打击传播侵权盗版书籍及音视频活跃的网络社交平台和群组。

四是加强院线电影版权保护。版权管理部门、电影主管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协同联动,加强对节日期间电影放映场所开展日常检查和网络巡查的力度,重点围绕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发布的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对本辖区电影院线、网络服务商进行版权预警和检查,严厉打击影院偷拍盗录行为,指导影院主动履行电影盗录传播违法线索报告义务,协助执法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五是加强版权意识宣传。采取“线上”加“线下”的宣传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线上”充分利用印刷、出版物、网吧等经营业主微信群,不断加大侵权盗版典型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力度;“线下”在执法检查的同时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业主提高社会责任感,共同参与“扫黄打非”,积极扫除文化垃圾,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