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湖北:黄石市“四个狠抓” 全力推动“剧本杀”监管工作
2022-05-11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剧本杀”专项行动有关部署,黄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研究“剧本杀”新兴文化产业形态,深入探索“剧本杀”行业监管形式和规管范围,以“四个狠抓”全力规范“剧本杀”市场健康发展。

一是到底到边,狠抓市场监管。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成立20人专项行动组,分区分片分类开展集中行动12次,出动执法人员105人次,全面摸清“剧本杀”经营场所的名称、地点、证照情况、主要消费对象等基本情况,确保工作台帐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经查,全市共有“剧本杀”经营场所62家,其中校园周边28家,主要消费对象为已满十四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

二是动真碰硬,狠抓打击震慑。专项行动组重点检查“剧本杀”场所使用的剧本是否含有及传播宣扬淫秽、色情、暴力、邪教、迷信、赌博、引诱自杀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经营场所证件是否齐全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截至4月14日,共检查89家次“剧本杀”店铺,收缴违规剧本8部42本,并发现12家“剧本杀”店铺未在场所内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识、场所内未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备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向经营者提出整改要求并责令限期整改。对责令限期不改的,坚决予以行政处罚或刑事打击,力争查办一批“剧本杀”内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形成警醒震慑。

三是有张有弛,狠抓规范引导。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市出版物审读专家组4名专家对重点剧本内容开展专项审读,全面掌握各“剧本杀”经营单位所用种类,探索实行分级管理。及时召开公安、市监、文旅、消防、城管、教育等联席单位研讨会,推动建立市场准入、行业监管、执法联动等工作机制。目前,市“剧本杀”行业协会正在筹备成立中,通过建立行业自律规范、签署绿色经营承诺书等措施,逐步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四是常态长效,狠抓基层基础。充分发动全市城镇412家基层站点主观能动性,压紧压实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监管责任,坚决推动“剧本杀”行业监管“五有体制”常态化(有主管领导、有专人负责、有工作部署、有督办检查、有结果反馈),压紧压实各“剧本杀”经营场所主体责任,坚决推动“五有机制”常态化(有台账登记、有证照文书、有剧本样品、有自查记录、有应急预案),坚持常抓常管、常抓常严、常抓常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