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河北:多地集中开展“清明节”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2022-04-29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出版物市场正常运行,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河北省多地开展“扫黄打非” 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检查。

4月1日,保定曲阳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联合公安局、卫健局、教体局、市监局、文广旅游局等多部门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对辖区内出版物发行单位、影院进行大排查、大整治。检查组一行对书店、影院等文化场所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有无证经营行为,是否存在售卖盗版书籍、进货清单是否齐全、消防器材配备是否完善;校园周边书店是否存在非法经营教材教辅和出版物,是否销售带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出版物,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情况。此次集中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5人次,执法车辆8辆。进一步打击出版物市场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确保出版物市场安全稳定。

4月3日,邢台南宫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清明”节期间文化市场专项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组在出版物经营单位,现场查看是否持证经营,是否违规销售非法出版物,是否有侵权、盗版现象,进货单据是否保存完整等,利用全国“扫黄打非”信息平台手机终端对部分出版物进行了核查鉴定。邢台柏乡县开展了印刷出版行业整治行动,本次活动重点检查了该县的两家印刷企业,重点查处擅自从事出版物印刷复制、违规印刷复制发行各类出版物、发行销售出版物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并要求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抽查期间,执法人员积极向经营单位宣讲《印刷业管理条例》《印刷品承印管理规定》《复制管理办法》和《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出版行业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经营单位强化自律意识,做到规范经营、规范管理。

4月4日,邯郸馆陶县县委宣传部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疫情防控、“扫黄打非”、新闻出版专项检查,主要对影院、发行单位等场所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组对出版物市场进行了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是否存在有害出版物以及无证经营、未年检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存在未年检等行为责令其限期整改。同时在执法过程中对发行单位疫情防控进行指导和知识宣传,提高经营者对于当前严峻形势防控的意识。同日,承德双滦区开展文化市场联合检查工作承德双滦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针对文化市场开展联合检查。本次共检查了2家电影院5家书店,2家印刷厂,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6项问题,相关行业都做出了及时整改。同时未检查到的行业发送了相关检查标准,要求行业对照标准查漏补缺,不能出现任何差错,联合督导组后续会逐一验收。